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組合優質資產 打造支柱產業

時間:2017-06-22 03:15:25來源:大公網

  圖:劉剛認為,目前全球資產價格處於低位,有機會以較低的價格獲得優質資產

  2015年底,中遠集團和中海集團宣布合併成為中遠海運集團,經過超過一年的重組,航運、碼頭等航運主業的整合工作已基本完成。中遠海運香港副總裁劉剛表示,今年將開始對系內的支持性業務進行整合,當中就包括作為航運服務業平台的中遠海運國際(00517)。他透露,目前業務過於分散,缺少核心業務,未來將通過併購系內具規模的優質資產、拓展其他新業務等方式,打造支柱性產業。

  中遠海運國際正積極加強能力建設。劉剛說,航運服務業發展空間大,目前主要在系內物色航運服務相關企業,未來亦會進一步增加對系外公司的研究。目前,主要服務中遠海運船隊的船舶貿易代理、船舶保險顧問及船舶設備和備件供應業務,其來自系外的收入佔三者總收入的27%;他希望,在「十三五」期間,有關佔比能提升10個百分點,惟強調需在服務好系內公司的基礎上。

  不排除引入戰略投資者

  此外,他不排除引入戰略投資者,拓展和延伸服務平台,從各自單打獨鬥向集體作戰轉變。劉剛舉例說,船員管理、船舶管理需要較強的管理能力、經驗和技術,希望未來能有一日可納入相關板塊公司。同時,公司亦會研究向現有業務上下游併購,如收購添加劑企業、船舶廢油水處理公司等。截至去年底止,中遠海運國際手持淨現金達67億元,劉剛稱,目前手頭現金較為充裕,希望能爭取收購一些好資產,為股東創造更大價值。

  劉剛進一步闡述,目前全球資產價格處於低位,有機會以較低的價格獲得優質資產;另可針對航運業周期性的特點,考慮拓展與航運服務主業關聯度較弱的業務,目標聚焦非國企、非控股且產業領域多元的企業,冀能為公司帶來新的盈利增長點。「這一類投資,我們不一定要控股,只要有利於發揮各自優勢,股權比例都可以談。」他說。

  至於中遠海運集團年初在上海成立自保公司,而中遠海運國際正經營船舶保險經紀業務。問到會否分拆有關業務予系內相關公司,劉剛回應指,仍與有關部門作進一步研究。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