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劉剛:港高增值航運服務具優勢

時間:2017-06-22 03:15:24來源:大公網

  圖:劉剛表示,未來將進一步借助香港的國際化平台,配合國家「一帶一路」倡議,拓展海外市場,目標三至五年後成為全球最大的航運服務公司

  1997年,中遠香港集團收購本港上市公司順成建築工程(00517),並改名為中遠國際(現稱:中遠海運國際)。經過20年的探討和嘗試,與香港特區一同成長的中遠海運國際,現已成為中遠海運集團的航運服務業務平台,該公司董事總經理劉剛表示,未來將進一步借助香港這個國際化的平台,配合國家「一帶一路」倡議,拓展海外市場,目標三至五年後成為全球最大的航運服務公司。他同時相信,香港在發展高增值航運服務業方面具優勢。\大公報記者 林靜文(文)、何嘉駿(部分攝影)

  從最初的模糊探索,到現在的明確定位。過去二十年,中遠海運國際曾分別投資基建、高科技電子、網絡、地產等業務,最終確定發展「航運服務產業集群」。劉剛接受《大公報》專訪時直言,「這裏有歷史原因,也是一個探索過程。」經過多次業務調整後,公司於2010年悉數售出所持有的遠洋地產(03377;現稱遠洋集團)股份,正式轉型發展成為航運服務公司。

  總資產回歸至今增三倍

  隨着2015年底中遠海運集團的成立,中遠海運國際的發展目標更為清晰。如今,中遠海運國際的業務涵蓋船舶貿易代理、船舶保險經紀、船舶設備和備件供應、塗料生產和銷售,以及船舶燃油供應等五大板塊。總資產從回歸前的22.5億元,提升至去年底的94億元,增幅超過三倍。

  作為在港上市的紅籌公司,中遠海運國際的成功轉型,離不開香港資本市場的幫助。劉剛認為,無論在法規監管、交易機制、投資者素質等方面,香港資本市場均較為規範和成熟,加上資金流動自由、低稅率和稅制簡單等優勢,均為企業發展提供良好的環境。

  中遠海運國際在資本市場還進行了多次操作,包括收購河南新鄉火力發電廠、購買中遠大廈部分樓面、併購遠洋地產股份,推動其上市並出售,以及重組系內資產組成航運服務業務平台等。

  香港資本市場作用大

  同時,利用香港獨有的政治環境和地理優勢、成熟的法治制度、開放的集資環境等,中遠海運國際積極「走出去」,收購並成立海外公司,在新加坡、日本以及德、美等歐美地區建立業務網點,搭建國際化運作平台。

  劉剛稱,隨着公司進一步轉型升級,在收購兼併、融資、專業人才需求等方面,相信香港資本市場能發揮更大作用。

  近年來,香港作為國際航運中心的地位受到質疑。劉剛對此很有信心,他說,儘管本港港口業受到產業轉移及內地港口崛起等挑戰,令吞吐量有所減少,但香港作為國際航運中心的地位是難以撼動的。「過去評定航運中心,常以吞吐量、處理船舶量來衡量,但現在均要重新定義,需配合電商貿易、新興消費模式等轉變發展」。

  在發展高增值航運服務業方面,他認為,香港作為第四大國際金融服務中心,在發展高增值航運服務業方面具優勢。他以旗下船舶設備和備件供應業務為例,當中有五成以上的配件在海外採購,其中本港資金便利性便有助公司相關業務發展和壯大。

  股東結構愈趨國際化

  此外,隨着人民幣國際化、滬港通、深港通、債券通等開通,香港已從內地通往國際市場的橋樑,成為一個中國內地與國際雙向開放的橋頭堡。劉剛說,經過二十年的發展,公司股東結構也愈趨國際化,十大機構股東分別來自內地、香港、美國、英國和挪威,隨着未來進一步開放發展,股東結構也會更加國際化和多元化。

  劉剛最後總結道,下一個二十年,中遠海運國際將會在現有基礎上,通過收購海內外優質項目,拓寬和延伸現有業務範疇,打造中國領先、世界一流的航運服務公司。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