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故宮館詳細設計需時一年

時間:2017-06-21 03:15:11來源:大公網

  圖:栢志高強調,當局會繼續就香港故宮館的設計及營運諮詢公眾 大公報記者曾敏捷攝

  【大公報訊】記者曾敏捷報道:西九管理局與北京故宮博物院需就興建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在周五前簽訂正式合作協議,西九管理局行政總裁栢志高表示,雙方現正就合作細節進行商討,短期內會有結果,並透露香港故宮館需時約一年至一年半才能完成詳細設計,強調當局會繼續就香港故宮館的設計及營運諮詢公眾。

  中環展城館現正舉行「印象∞香港」展覽,當中「藝.文」展區展出多個西九文化區主要建築模型,包括首度展出的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外觀概念設計。從模型所見,故宮館外貌呈上闊下窄的「鼎」形,頂層有天井或天窗設計,四面有類似空中花園的位置,可以看到戶外景色。

  栢志高:盡快與京簽協議

  西九管理局行政總裁栢志高表示,現時展出的西九故宮館模型只是概念設計,強調當局會就香港故宮館的設計及營運安排等繼續聽取公眾意見。至於何時才有最終設計,他預期,由概念設計至最終設計需時一年至一年半。

  被問及西九管理局與北京故宮博物院就興建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的商討進展,栢志高表示,西九管理局與北京故宮博物院在去年12月23日簽署合作備忘錄,並預期六個月內簽署正式合作協議,雙方現正商討合作細節安排,若有需要可延遲數日簽訂協議,相信問題不大。至於何時簽約,他指會「盡快(soon)」。

  另外,展覽亦首度展出明年下半年啟用的戲曲中心橫切面模型,並以VR(虛擬實境技術)呈現戲曲中心的入口、中庭及茶館劇場等設計,讓公眾率先體驗在茶館劇場看戲。

  對於有關注團體批評正興建的戲曲中心貨不對辦,栢志高稱,現時距離戲曲中心落成尚餘約一年,各項建設仍在進行中,戲曲中心外牆現已開始鋪設「銀葉片」,最終成品會與模型幾乎一模一樣(almost identical)。管理局發言人補充指,戲曲中心外牆將鋪設合共約1.2萬塊「銀葉片」,預計今年內完成。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