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譚惠珠:須釐清基本法誤區

時間:2017-06-19 03:15:13來源:大公網

  圖:譚惠珠指香港各方面的生活條件都是依賴內地 大公報記者文軒攝

  在香港回歸20年之際,曾擔任基本法草委的基本法委員會委員譚惠珠接受《大公報》專訪,回顧她親歷的基本法從起草到實施的難忘歷程。譚惠珠批評反對派為了選票和出位,故意製造基本法誤區,誤導民眾,甚至煽動民眾與內地疏離,其中基本法23條就是這一政治鬥爭的犧牲品。她亦批評有人故意煽動港人對內地民眾和政府疏離,譚惠珠認為,這些言論的市場會不斷收窄,因為香港與內地唇齒相依,兩地將在發展中同行。

  1985年7月,香港基本法起草委員會開始工作,身為大律師的譚惠珠從那時起,工作和生活就沒有離開過基本法。談及對基本法有關的印象最為深刻的事,譚惠珠直言是兩年前的政改爭議,「我們在行政長官普選問題上,確確實實是失之交臂。我不可以想像,中央政府會用違反基本法的方法而容許香港實行行政長官普選。」

  23條立法為保護普羅市民

  除了政改一役,回歸20年間,居留權、基本法23條立法等產生較大社會爭議的事件亦無不與基本法相關。譚惠珠以基本法23條為例,認為該條例本身是為了保護普羅市民,只有存心顛覆中央政府、分裂國家、竊取國家機密的人才會受到制裁。她指出,這本應在回歸之時就予以立法,但卻長期被某些為了選票之人「妖魔化」。「23條其實是一個政治鬥爭的犧牲品。」譚惠珠感慨說。

  譚惠珠直指,香港有部分人出於政治意圖,故意曲解基本法,從而製造出兩大誤區:「有些人以為『一國兩制』就是除了國防外交之外,其他的都是香港自己管,這是百分之一百錯。因為基本法是一個授權法,不授權就沒有權力。」

  兩地發展唇齒相依

  另一誤區則是認為香港政治體制是「三權分立」。「現在有人因為選舉或上位,還在說香港三權分立,以為立法機關不受行政和司法限制,但這也是錯,因為行政立法的關係是互相配合,互相制衡,立法會裏發生的事也不是特權法就能保護,仍然要負上責任」。

  譚惠珠指出,他們一方面高唱「三權分立」的目的就是讓立法會可以不被司法和行政掣肘,另一方面則是不斷引起大家對內地民眾和政府的疏離,提倡「本土」,「但其實香港和內地真的是唇亡齒寒,如果內地亂,香港肯定一點好日子都沒有」。

  譚惠珠指出,香港各方面的生活條件都是依賴內地,以後發展的機會也在內地,兩地將在發展中同行。「時間很快就能證明他們所說的是錯,他們(有關言論)的市場也會不斷收窄。」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