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團體促設全天候中風醫療隊

時間:2017-06-04 03:15:17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訊】記者吳維思報道:急性中風患者錯過黃金急救時間,或可致身體永久傷殘。曾有急性中風病人急召救護車至公立醫院,但在送院數小時後仍未獲治療,惟有送往私家醫院緊急腦部通波仔,最終需繳付76萬元治療費用,三年後左手仍不能活動。香港急性中風病人權益關注組建議,醫院管理局改革僵化的制度,成立全天候24小時中央中風醫療隊,救治急性中風病人。  

  腦中風是本港第四號殺手,平均每年有2.7萬患者,其中逾3000人死亡,有78%患者會出現終身殘障情況,僅10%患者可以痊愈。香港急性中風病人權益關注組創辦人、腦神經外科醫生彭家雄表示,急性中風黃金急救時間是三至八小時,若即時治療,可降低患者出現傷殘情況,「快則二至三日便可出院」。

  轉私院搶救費用達76萬

  朱小姐的媽媽上月20日外出晚膳時突然急性中風,隨即召救護車,於當晚九時送至廣華醫院。

  惟朱太在確診急性中風兩小時後,院方未有明確的治療方案。由於該院專責通腦血管的專科醫生只在周一至周五上午九時至下午五時工作,所以當時沒有相關醫生當值,無法立即進行手術。朱小姐幸獲彭家雄協助,最終聯絡到廣華醫院專科醫生,終在翌日凌晨一時進行手術,但已錯過「黃金三小時」,其母術後至今仍陷入半昏迷狀態。

  另一患者勞先生在2014年8月2日晚上八時突然暈倒,送至瑪嘉烈醫院確診中風,至晚上11時,勞先生仍未獲治療。其妹妹勞小姐透露,當時醫生認為其兄長暫時沒有生命危險,故不會即時進行治療,而磁力共振檢查亦需兩日後才進行;若需即時治療,只可轉至私家醫院。最終家屬將勞先生即時送至私家醫院,並進行腦部通波仔手術,治療費用高達76萬元。不過,勞先生左手至今仍不能活動。

  目前,本港僅有三間公立醫院設有腦血管外科,分別是瑪麗醫院、廣華醫院及威爾斯親王醫院。

  曾在公立醫院任職的彭家雄稱,中風病人未能得到適切治療事件經常發生,救護員對中風的認識亦不足,或導致病人錯過黃金治療時間。他建議,醫管局應對治療急性腦中風作出改革,包括成立全天候24小時中央中風醫療隊。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