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張建宗:「一國兩制」帶來實質好處

時間:2017-05-29 03:15:06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訊】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昨日於網誌表示,基本法規定特區實行「一國兩制」、「港人治港」和高度自治,這是對國家和香港最有利的安排。他提到,在「一國」之內,港元和人民幣兩種貨幣並存,促成了香港成為全球最大的離岸人民幣中心等例子,指出「一國兩制」是擁有兩個世界最好的東西。

  張建宗前日亦在京出席了基本法實施20周年座談會。他表示,在「一國兩制」之下,香港享有國家經濟強勁及強大綜合國力之利、「兩制」運作靈活之便,令香港在國家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事業中佔有獨特優勢、發揮特殊作用。因此「一國兩制」為香港帶來實質的好處,不折不扣擁有兩個世界最好的東西。

  張建宗舉例指,以基本法第九條規定,特區的行政、立法和司法機關除使用中文外,還可使用英文,令香港擁有兩文三語的優勢,事實證明,基本法確立香港作為國家最開放和最國際化城市的地位。「一國兩制」下,國家大力支持香港發展,推出一系列惠港措施,包括CEPA、「滬港通」、「深港通」,以及大型跨境基建。國家「十二五」及「十三五」規劃設《港澳專章》,確立香港在國家整體發展中的重要功能。而香港憑着「一國」和「兩制」的雙重優勢,鞏固和提升在國際舞台上的重要角色。

  三方面推廣基本法

  張建宗稱,今年是香港特區回歸祖國20周年,也是基本法實施20周年。特區政府一直透過公民教育、學校教育及公務員培訓三方面推廣基本法。為提高青少年對基本法的興趣,定期舉辦活動,設置基本法流動資源中心車輛走訪屋邨和學校。特區政府在招聘程序中會測試公務員職位申請者的基本法知識,作為評核應徵者整體表現的一個考慮因素。他形容,基本法是香港繁榮穩定的基石,也是特區成立的法理依據,向前邁進動力。特區政府將繼續加強基本法的推廣工作,促進對基本法明確而廣泛的認識。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