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解讀張德江講話 內港青年學者:堅定維護基本法權威

時間:2017-05-27 15:28:02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北京5月27日電(記者李柏濤、羅婧姝) 中央分管港澳工作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今(27日)出席「紀念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實施20周年座談會」,並做了長達40分鐘、近8000字的總結發言。接受大公網專訪的內港兩地青年學者皆表示,張德江委員長的講話闡明了香港特區從屬中央人民政府的事實,也反映出基本法是中央和香港的「最大公約數」,要堅定不移的維護基本法權威,不容許「港獨」對「一國兩制」及基本法進行破壞,並建議特區政府推出基本法宣傳、教育的有關措施。 

大公網北京5月27日電(記者李柏濤、羅婧姝) 中央分管港澳工

紀念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實施20周年座談會全景一覽。記者/孫琳 攝

  基本法是中央和香港的「最大公約數」 

  受邀參加座談會的內地青年學者代表、北京航空航天大學「一國兩制」法律研究中心執行主任田飛龍對大公網表示,張德江委員長的講話強調了基本法是最體現香港民意、協商民主與中央統籌決斷的科學立法,是中央與香港長期的「最大公約數」,也是未來香港管治需要嚴格遵循的憲制基礎。 

  南開大學法學院台港澳法研究中心主任李曉兵表示,既然基本法是「最大公約數」,就要堅定不移的推進基本法的實施,維護基本法的權威,不論特區政府是在依法施政、促進經濟發展、改善社會民生等方面,都要依據基本法的規定有條不紊進行。 

  明晰權力關係依法治港 對「港獨」零容忍 

  對於張德江委員長在發言中提到,對有些人企圖把香港變成一個獨立、半獨立政治實體的作法,絕對不能視若無睹。田飛龍認為,這體現出中央對「港獨」繼續執行零容忍立場,不允許「港獨」破壞「一國兩制」與基本法的初衷。 

  全國港澳研究會香港特邀會員、港澳基本法研究會會員朱家健亦認為,香港容不下分裂勢力存在,特區政府應強硬對付「民族自決」、「香港獨立」等違法組織及其活動,杜絕這股邪惡勢力繼續蔓延。 

  張德江委員長在發言中亦強調,中央與香港特區的權力關係是授權與被授權的關係,而非分權關係。「這表明中央『依法治港』的方針會繼續深化,側重基本法上中央管治權的清晰梳理與制度化,建立與香港全部自治權的憲制性連接。」田飛龍表示。 

  「牢固樹立國家觀念是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實施的核心要求,離開了這個基本前提,一切都無從談起。」身為土生土長的香港人,朱家健對張德江委員長發言中的這段話印象深刻。他呼籲,香港人應建立對國民身份的認同,增加對祖國的歸屬感,真正融入國家發展。 

  加強基本法理論體系化 確保實施不走樣 

  此外,張德江委員長提出要建構一套適應「一國兩制」要求、以憲法和基本法為核心,符合香港特區實際的理論體系。李曉兵表示,由此可見,在特別行政區成立20周年之際,中央對於「一國兩制」實踐和基本法實施,有了更深入的認識,亦是對今後「一國兩制」實踐和基本法實施提出更高的要求和期待。 

  田飛龍則指,基本法實施需要加強理論的體系化,應在白皮書基礎之上,建構體現基本法原意及國家主導的基本法法理學,改變既往由香港普通法壟斷基本法解釋,及法理學建構的被動局面,確保基本法在實施中不變形,不走樣。 

  「一國兩制」實踐與民族復興大業有機結合 

  張德江委員長在發言中給「一國兩制」事業下了三個定義,即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要組成部分,還是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要體現,又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重要內容。李曉兵認為,這樣的判斷,是把「一國兩制」實踐繼續和國家發展緊密的聯繫起來,並結合最新實踐對「一國兩制」理論認識進行總結和提升,展示了新的前景和方向。 

  李曉兵強調,「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治理和國家整體的發展進程是命運相連,同舟共濟的。」「一國兩制」實踐對於國家整體的發展,能起到重大促進作用。「一國兩制」實踐與中國夢、民族復興大業也是有機結合在一起的。 

  田飛龍表示,張德江委員長的講話重申了「一國兩制」初衷的辯證性與雙重性,一方面是保障香港繁榮穩定與高度自治,另一方面是保障國家主權、安全與發展利益,其中國家相關利益是「一國」之本,「兩制」安排與實踐是科學方法論,目的在於保障和促進國家發展,而不是以高度自治反對國家。 

  加強基本法宣教 列入港公職人員考核標準 

  如何推進基本法的貫徹實施,張德江委員長在講話中要求中央政府各部門和各省、自治區、直轄市,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立法和司法機關,都要帶頭認真學習基本法,嚴格遵守基本法,大力宣傳基本法。「這是今天委員長講話的最大亮點之一,可以說是推廣基本法的2.0。」受邀參加座談會的香港青年學者代表、「一國兩制」青年論壇召集人,前發展局局長政治助理何建宗認為,以對基本法的認識作為公職人員的評核標準,必將帶動全港學習和宣傳基本法的新風。 

  作為前問責官員和香港基本法推廣督導委員會委員,何建宗告訴大公網,他特別認同應對問責官員和公務員等公職人員進行基本法教育,並期待下屆特區政府盡快推出有關措施。 

  朱家健亦建議,要讓香港人正確全面理解基本法條文、內容、精神,更重視國情教育和基本法教育,塑造基本法權威,樹立法治理智。同時,亦要讓香港人學習國家憲法和基本法,要讓香港公務員更效忠國家憲法和基本法,讓熟悉、掌握基本法內容作為公務人員、教師等入職、取錄、晉升的必要條件。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