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警方與金管局及銀行界成立「反訛騙及洗黑錢情報工作組」

時間:2017-05-26 20:44:00來源:大公網

  (左起)警務處副處長(行動)劉業成、香港金融管理局助理總裁(法規及打擊清洗黑錢)戴敏娜及香港銀行公會署理主席龔楊恩慈

  大公網5月26日訊(記者陳卓康)為加強偵查、預防及制止嚴重金融罪行及洗黑錢活動的能力,警務處聯同香港金融管理局、香港銀行公會及多家銀行建立合作機制,今日起實施一項為期十二個月名為「反訛騙及洗黑錢情報工作組」的先導計劃。

  金融罪行有損香港經濟及各主要金融機構的穩健性。當中,訛騙對公司和個人造成極大損害;而罪犯利用金融服務清洗黑錢,藉以隱匿犯罪得益。多年來,香港政府一直發展反洗黑錢及恐怖分子融資活動的制度,決心維持本港金融體系穩健,保障市民免受損害,並繼續維護香港安全和穩定的營商環境。

  為更有效識別和消除現在與未來的金融罪行威脅,不少國家均以公私營合作夥伴關係模式,發展與私營機構合作的新方法。情報工作組以警隊為首,讓執法機關、香港金融管理局、香港銀行公會及多家銀行建立合作機制。目前,共有十家零售銀行加入情報工作組,包括中國銀行(香港)有限公司、渣打銀行(香港)有限公司、香港上海滙豐銀行有限公司、恒生銀行有限公司、大新銀行有限公司、花旗銀行(香港)有限公司、星展銀行(香港)有限公司、東亞銀行有限公司、中國工商銀行(亞洲)有限公司,以及中國建設銀行(亞洲)股份有限公司。

  情報工作組將匯合政府與業界的專才和資源於一身,以期加強偵查、預防及制止嚴重金融罪行及洗黑錢活動的能力。

  情報工作組內設有策略小組,成員來自執法機關、規管機構及銀行業界的高層代表,負責監督情報工作組的策略方針,以及提供工作指引。情報工作組的核心為行動小組,由政府和業界的專業情報人員組成,合力消除危及香港的嚴重金融罪行及洗黑錢活動威脅。

  反訛騙及洗黑錢情報工作組的設立,反映政府和銀行業界加入國際行列,聯手打擊嚴重金融罪行及洗黑錢活動的決心,矢志維護香港作為全球主要金融服務中心之一的聲譽,並維持安全的營商環境。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