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航拍機投訴急升 民航處顧問研規管

時間:2017-05-24 17:25:33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5月24日訊(記者陳卓康)民航處接獲有關無人機的投訴數目急升,由2015年27宗升至去年47宗,今年首季16宗,主要涉及在不適當時間、地點、高度操作。另外,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過去三年共接獲兩宗與無人機有關的投訴,投訴人,主要關注操作人士可能涉及收集個人資料的行為。

  政府表示,隨着無人機技術的急速發展和用途日趨多元化,各地政府已積極研究加強規管無人機的使用。為加強保障公眾安全,民航處已就無人機的監管委聘海外顧問進行研究,預計可於今年內完成。

  顧問會參考海外民航當局的規管要求,當中會特別着重與香港客觀環境相若的地區,例如人口密度高和以高樓大廈為主,並會在過程中充分諮詢本地的持份者,以就無人機規管的要求和方向,包括無人機等級的劃分、登記及發牌制度、禁飛區的規劃等,向民航處提出建議。顧問團隊亦會參考和顧及國際民用航空組織制定有關無人機及其操作的安全標準及指引的發展。

  根據顧問研究的結果,民航處會就日後如何規管無人機,包括是否需要修訂現有的法例,提出具體建議。在檢討規管政策和執法措施時,民航處會特別針對在便利市民使用無人機作消閒和工作之用及保障公眾安全之間,取得合理的平衡。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