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港珠澳大橋貫通在即 海底隧道沉管今對接

時間:2017-05-02 17:12:49來源:大公網

  5月2日淩晨,夜色下的世界最大起重船「振華30」燈火通明,為港珠澳大橋沉管隧道最終接頭進行吊裝前的準備(中新社)

  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綜合報道:港珠澳大橋海底隧道全線貫通在即,於今日(2日)進行最後一節沉管對接工程。清晨5時許,重6,000噸的巨型沉管由全球最大的單臂吊重船「振華號」運到珠江口,對接完成後,全長5,664米的海底隧道將正式貫通。

5月2日,港珠澳大橋沉管隧道最終接頭由起重船「振華30」吊裝進入海底(中新社)

 

港珠澳大橋示意圖 (官網圖片)

  目前大橋海底隧道已建總長5,652米,距全線貫通僅剩12米。據了解,巨型沉管是中國首個鋼殼與混凝土澆築的「三文治」梯形海底隧道,將安裝在E29和E30兩節海底隧道之間,完成後主橋海底隧道將全面貫通。

  

港珠澳大橋島隧工程海底隧道全長5,664米,設計使用壽命120年(中新社)

  

施工人員在港珠澳大橋沉管隧道最終接頭上安裝吊帶(中新社)

  國產巨型沉管 誤差5厘米內

  據了解,沉管在江蘇南通市製造,經海上長途運輸到珠海桂山的預製廠,再進行澆築混凝土及舾裝(主要結構完成,艦船下水後的機械、電器、電子設備的安裝)作業,其後拖運到安裝現場,由世界上最大的起重船「振華30」進行吊裝。吊裝連接端所用的4根吊帶,每根長達120米,直徑亦達40厘米,由逾14萬根高強度纖維絲組成,長度誤差控制在5厘米內,比常規吊帶精確度提高數十倍,並全部經過額定荷載檢測試驗。

  

港珠澳大橋通車後優勢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製圖)

  

港珠澳大橋藍圖 (官網圖片)

  港珠澳大橋東連香港、西接珠海、澳門,是集橋、島、隧為一身的超級跨海通道,設計使用壽命120年,由33節海底隧道和1個連接端組成。

  

港珠澳大橋藍圖 (官網圖片)  

港珠澳大橋藍圖 (官網圖片)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