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超訊舉行香港「實踐『一國兩制』二十年」研討會

時間:2017-04-29 18:56:18來源:大公網

 

顧敏康(麥潤田 摄)

  大公網4月29日訊(記者:周禮希)今年是香港回歸20周年,由超訊國際傳媒集團舉辦,以香港「實踐『一國兩制』二十年」為題的研討會今午舉行,各界嘉賓就香港回歸後的變化各抒己見。

  超訊的總編輯紀碩鳴開場發言指,香港在回歸以後,在社會、經濟制度、法律以至生活的基本方或都沒有改變,特別歸納出在「一國兩制」實踐下,有五方面不變支撐着香港,分別是北京實行「一國兩制」的決心不變,香港人對資本主義的追求不變,香港的繁榮穩定基本不變、香港如法治、言論自由等核心價值不變,香港對國家的地位作用沒有變。紀又提到,他在回歸日曾於文錦渡迎接解放軍來港,見證了當時慶賀氣氛。

  不同的嘉賓之後在研究會上發表自己對「一國兩制」的看法。城大學法律學院教授顧敏康指,香港的法律絕對是高度自治,獨立的司法制度有終審法院的終審權,只有當理解與《基本法》有出入時,全國人大常委會才會進行人大釋法。顧敏康指,很多人認為人大釋法是損害法治,但釋法其實寫在《基本法》中,是香港法治的核心部分。

  前台灣駐港代表、香江論壇主席江素惠指,台灣人在香港回歸前夕曾經相當擔心會否被趕走,但回歸以後,反而能夠在更為寬鬆的環境下留下來。她認為香在回歸後沒有太大變化,真正做到「馬照跑,舞照跳」,認為言論自由作為香港貴重的資產沒有改變,希望香港日後能成為讓不同意見人士溝通的平台,港台在發展民主方面可相互關懷,關係更加密切。

  香港新聞聯副主席郭一鳴指,香港回歸20年來,的確在很多地方都有變化,如立法會的民主因素增加了,特首選舉的民選因素亦比以前增加了。他亦提到國家與香港關係的變化,以行政長官述職時座位安排的改變,看出現在中國對香港是「有主有次」,認為變化相當微妙。展望將來,郭認為各界對新政府有不同期望,但香港目前最重要是解決問題、修補撕裂,認為如果新政府仍糾纏於政治爭拗將難以做到。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