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同性配偶未享福利 入境主任覆核勝訴

時間:2017-04-29 03:15:18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訊】記者葉漢亮報道:入境處高級入境事務主任梁鎮罡,2014年與同性男友於新西蘭註冊結婚,但不獲公務員事務局及稅務局承認,導致其伴侶無法享有已婚公務員福利及合併報稅福利。梁早前入稟高院提出司法覆核,要求推翻兩局的決定。高院昨頒下判詞,裁定入境主任就公務員福利的司法覆核勝訴,但就合併評稅的司法覆核則敗訴。

  判詞指,兩人在海外合法結婚,不論配偶是異性或同性,應享有公務員配偶福利,包括醫療、牙醫服務,不應因性傾向而有差別待遇,裁決今年9月1日起執行。

  至於針對合併報稅的司法覆核,法官指出由於《稅務條例》列明,合併報稅只適用一男一女的夫婦,因此申請人的同性婚姻不符合資格,裁定申訴人敗訴。

  公務員事務局回應表示,公務員配偶的附帶福利按照該公務員的聘用條款而定,會聯同律政司詳細研究判詞,再作適當跟進。平機會發言人認為,政府須全面檢視現有的法律框架及政策。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周浩鼎憂慮,裁決令香港承認同性婚姻走前一步,衝擊傳統家庭價值。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