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海關引緝錢犬追蹤「疊水」客

時間:2017-04-28 03:15:10來源:大公網

  圖:海關現時共有49隻搜查犬,主要為「緝毒」或嗅查爆炸品 資料圖片

  旅遊攜帶大量現金在身,小心將來過關時被查「聞」!香港政府打擊洗黑錢的新法例若通過,最快明年生效,攜帶面值12萬港元以上的現金出入境,須走紅色通道向海關申報或披露,違者可被判罰款或監禁。據悉,海關計劃引進兩隻「緝錢犬」,協助追蹤漏報的旅客。「緝錢犬」對「嗅錢」特別敏感,訓練亦有獨特方法,牠們只會向身懷巨款的「疊水」旅客埋身,不會「張張計較」。

  立法會正在審議俗稱「R32制度」的《實體貨幣及不記名可轉讓票據跨境流動條例草案》,通過後最快明年實施,屆時由香港海關負責執法。《大公報》記者得悉,海關決定仿效內地及其他歐美國家做法,引進「緝錢犬」,為海關搜查犬家庭加入新成員,目前與相關的海外機構接洽,尋覓合適的犬種。

  揪出懷巨款 奧妙在墨水

  海關消息人士透露,訓練緝錢犬的方法與緝毒犬等截然不同,「『毒品狗』(緝毒犬)少少毒品都聞得出就為之好,但所有旅客身上都有錢傍身,『銀紙狗』(「緝錢犬」)剛好相反,要好多、好多錢才聞得到,不然一張鈔票都聞得出,我們便頭痛了」。秘訣原來在於鈔票的墨水,據了解,各國鈔票使用一種獨特的墨水印製,當數量夠多時,會散發出獨特氣味,讓嗅覺靈敏的犬隻牢牢記住。

  混雜多種貨幣 或添難度

  消息人士稱,早前從外地交流得知,訓練員從發鈔部門取得錯版或已作廢鈔票,將法定上限金額相若的鈔票撕碎,作為樣本讓犬隻認住氣味,教導犬隻追蹤持有同樣氣味的目標,「聞到就喺佢面前SIT(坐下)」,如成功便會給予獎勵,令「搵銀紙」被狗認為是「有獎遊戲」。

  不過,消息人士坦言,「緝錢犬」執勤時表現如何,有待觀察,因為過境香港的旅客持有貨幣種類繁多,除了港幣、人民幣、美元等貨幣外,亦有歐元、英鎊,或混雜不同氣味,對犬隻的挑戰不少,而且相比歐美國家旅客,亞洲地區怕狗的人較多,曾有旅客因討厭被狗聞,竟對犬隻「起飛腳」,令狗隻受驚甚至受傷,因此「緝錢犬」正式出更前,必定要經過嚴謹的測試。

  兩類狗大熱 至少訓練10周

  本身任職海關搜查犬組高級督察的海關官員協會主席盧凱詩(Bonnie)稱,部門確實有意引入緝錢犬,初步構思是兩隻,料輪流派駐機場及陸路口岸,首選犬種是拉布拉多犬,因為較高身及溫馴,以及性格較活潑的英國史賓格跳犬,最終視乎體型及性格,成本則要待來年向政府申撥資源後才能確定。她指出,「緝錢犬」外表與其他海關犬隻沒有分別,只是聞的東西不一樣,以她經驗估計,訓練一隻最少十個星期。

  香港海關網頁資料,海關現時共有49隻搜查犬,包括47隻「緝毒犬」及兩隻爆炸品搜查犬,分別在機場,各陸路邊境管制站及貨櫃碼頭工作;44隻是拉布拉多尋回犬,五隻為英國史賓格跳犬。因應搜查犬踏入退役高峰期,海關與懲教署去年首次合作繁殖犬隻計劃,誕下七隻英國史賓格跳犬,分派到兩部門受訓。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