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特首:大灣區專業服務空間大

時間:2017-04-26 03:15:13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訊】記者龔學鳴報道:行政長官梁振英表示,香港人到內地定居、工作是社會發展的趨勢,而隨着粵港澳大灣區九個內地城市和澳門持續發展,香港不能忽視,故此應參與大灣區的規劃工作,並發揮在專業服務、金融和貿易服務的優勢,藉大灣區共同發展得益。

  無內地市場將開工不足

  梁振英昨日出席行政會議前向傳媒再度提到大灣區發展,指九個內地城市在社會秩序和市政衛生等方面進步神速,隨着三個連接香港與大灣區城市的基建項目港珠澳大橋、高鐵和蓮塘香園圍通道相繼於約一年後落成,香港與內地交通將愈來愈方便,屆時到內地旅遊、工作和退休的香港人將愈來愈多。他又指,現時長期在內地工作的港人達到30萬,數字未計在內地讀書和退休人士,愈來愈多港人到內地居住和工作是社會不斷發生的趨勢,不存在政府提倡,甚至強迫港人回大陸居住。

  梁振英認為,無論香港是否參與大灣區規劃,其餘城市及澳門都會繼續發展,所以必須參加,又指現時香港專業服務,包括會計、建築設計、測量、城市規劃等已發展成本港主要產業,如失去內地市場,相信很多專業人士會開工不足,甚至面臨失業。梁強調,香港不能忽視內地這市場,相信能以通過與大灣區共同發展令香港得益。

  鄭耀棠冀灣區資訊流通

  另一方面行政會議成員、工聯會榮譽會長鄭耀棠昨日在傳媒茶敘時強調,香港在粵港澳大灣區具有極大發展空間,重點是能否把握機遇。他又說,希望特區政府能夠向內地政府提出意見,要求在大灣區做到資訊流通,而內地與香港的法律亦要互相適應,便利港人在內地找工作,亦希望港人在大灣區能夠取得國民待遇。

  鄭耀棠表示,要做到人才、物流、資金流、信息流能夠互通,能夠互相適應。至於資訊流通方面,鄭希望大灣區的資訊能夠更開放,使香港人更方便,而不是去了另一個世界,例如能夠使用WhatsApp、facebook等通訊程式。如果沒有這些大膽的開放,大灣區只是空談。

  爭取港人得到國民待遇

  對於香港與內地的法律制度不同,鄭認為,法律要互相適應,意思就是內地法律需要有所調整,更加便利港人進出內地,以及便利港人在內地找工作。香港法律亦要作出少許修改。他強調,港人在大灣區應該要得到國民待遇。舉例來說,現時內地的社保制度對港人並不公平,例如港人北上工作,需要購買社保,自己及企業也要供款,十五年後才能取得供款。假如港人在內地工作未滿十五年就返回香港,就只能取得自己個人帳戶的供款,不能領取內地退休金,以往公司供款就會付之一炬。他建議,港人能否像內地人繼續為社保供款。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