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韋基舜提醒觀眾客觀判斷

時間:2017-04-24 03:15:07來源:大公網

  圖:韋基舜(持咪者)指羅恩惠處理《消失的檔案》內容有偏差,不全面

昨日在灣仔舉行的《消失的檔案》眾籌捐款人致謝專場分享會中,在場的前《天天日報》社長韋基舜雖然沒有被邀請上台分享,但在「消片」接受訪問的韋基舜於台下舉咪發言時,直指羅恩惠的「消片」內容有偏差,隱瞞他是前《天天日報》社長的身份,羅解讀英國的機密檔案其實又絕不機密。其他與韋基舜一樣接受羅訪問的「六七動力」成員,向本報指出有關他們承受的「六七」冤獄、強調愛國無悔等等這些被訪內容都被羅刪走,炸彈浪潮的前因欠編入紀錄片交代;受訪者的對白被「別有用心」地剪輯。

  韋基舜指出羅恩惠的所謂英國機密檔案絕不是高度機密,換言之,她搜集的「六七」歷史並非全面。韋望着羅向觀眾直說:「例如你在英國搜集到的檔案文件,印有Secret或Top Secret,你仲有啲唔明白的是top secret,即係話只有英國人先可以睇到,你冇睇過,你唔知道有呢種分別。當時你無問過我,所以我無提醒你。」

  韋亦提到兩位當年處理「六七」事件的主要英籍高官,其中一位是霍德爵士,韋質問羅為何沒有找他們訪問,他說:「呢兩個人是英國政府專門叫他們來香港處理『六七』事件。根據當時,例如你話嗰啲播音時段播毛語錄,呢段情況係播古典音樂,呢個係霍德先生的傑作。」

  韋又稱羅在電影中隱瞞他的身份,做法有偏差,他續說:「至於呢段時期,本人係《天天日報》社長,亦係《南華晚報》社長,但你只係講我係《南華晚報》社長。我唔係話咁樣唔滿意,但我係覺得有點兒偏差。」他又提醒在座觀眾,作為一個成年人會有自己的主觀思想,是不能改變的,希望大家看過這套電影後,可以作出自己的結論。

  「我最想做係和解,羅恩惠最唔想做和解!」悔不當初的石中英說當初誤信羅恩惠的「誠懇」,將她帶入「六七」圈子,讓一班因愛國承受冤獄背負案底五十年的「六七」老人,未曾結疤的傷口再被灑鹽。

  首名接受羅恩惠訪問的「六七動力」成員曾宇雄,當年是香島中學53名放學回家,在街頭被警截停拘捕的師生中的一名,他被判囚一年。曾宇雄劈頭第一句就後悔說對羅恩惠沒有戒心,被她「擺上枱」誣衊,「全條片119分鐘,下半段用約一個鐘講炸彈,以炸彈浪潮做總結,對我哋熱血愛國係好大誣衊。」

  「象徵大和解」歷史一刻被刪剪

  羅恩惠成功進入「六七動力」圈子,因被訪者信任羅的介紹人屈穎妍。羅以屈穎妍多年好友及阿姨是東江縱隊隊員取信他們,令「六七動力」成員放下戒心,配合羅的攝錄工作,即使在嚴寒冬天受訪,亦義不容辭配合拍攝,「當日氣溫得十度,我拖住九十歲阿媽喺荃灣海濱花園海旁做訪問,我阿媽凍到流鼻涕,羅恩惠讚我講真話,好真誠。」受訪的「六七」囚徒高先生說他當日受訪的真誠內容大致是無悔「六七」事件,熱愛祖國熱愛民族等,但被羅全刪走。

  石中英批評「消片」絕非填補歷史。2012年12月他曾帶同羅恩惠與前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細妹曾子美及另一名「六七」囚徒重回庇理羅士母校,這是曾子美及該女校友自「六七」留案底,被踢出校後,四十五年來首次踏足母校。但這「象徵大和解」不再分裂的珍貴歷史一刻,羅恩惠沒有於「消片」交代。

  惟是在《消失的檔案》沒有被消失的受訪者郭慶鎏,他目睹工友蔡南參與遊行,被警開槍射死,故要還擊。但已年逾九旬的郭伯伯,於羅恩惠「精心」剪輯下,死者蔡南變成擲玻璃、擲石頭的暴徒,郭伯伯為工友抱不平頓變得野蠻。「六七」囚徒中日痛罵羅恩惠陰險,只剪輯她想要的片段,從中詆毀他們這班愛國的「老左」,「佢(羅恩惠)『強姦』郭老伯,郭老伯今年九十幾歲,你叫佢點企出嚟澄清,佢手段好毒辣。」中日激動地說。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