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逾63%市民接受「一地兩檢」

時間:2017-04-22 03:15:11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訊】記者許嘉信報道:廣深港高鐵香港段預計於2018年第三季通車。民建聯一項民意調查顯示,六成四受訪者支持香港興建高鐵;對於在高鐵內實施「一地兩檢」,逾六成三人表示「接受」。民建聯期望政府加快與內地部門商討「一地兩檢」安排,令高鐵快捷便利的好處得以發揮,又強調「一地兩檢」安排必須符合基本法規定。

  政府上月表示,廣深港高鐵香港段已完成近九成的工程。民建聯於本月中旬以電話調查方式,就香港高鐵實施「一地兩檢」的情況,了解市民的意見。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陳恒鑌引述調查數據指,六成四受訪者「支持」香港興建高鐵,「不支持」佔約三成二。另外,有五成六受訪者表示,一旦高鐵通車,「會」選擇乘搭高鐵往返內地,二成八人表示「不會」,近一成六人表示「未有決定」。對於在高鐵內實施「一地兩檢」,逾六成三人表示「接受」,三成二人表示「不接受」。

  民建聯進一步分析調查數據指,在支持香港興建高鐵的受訪者中,八成六人「接受」高鐵站內實施「一地兩檢」,不足一成人表示「不接受」。

  民建聯副主席張國鈞表示,調查反映超過60%受訪者支持香港興建高鐵,相信是因為市民看到興建高鐵的好處及需要,包括方便及快捷的通關程序,以及增加香港旅遊的賣點。民建聯期望特區政府盡快落實「一地兩檢」,加強與內地不同部門的協調及商討。

  張國鈞又建議,特區政府應加強向市民解釋,任何涉及在香港高鐵實施「一地兩檢」的措施及方案,都必須嚴格符合基本法規定,而相關立法工作亦必須經過立法會審議,減低市民的憂慮。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