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學者:大灣區是港可行出路

時間:2017-04-22 03:15:10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訊】記者馮瀚林報道:對於粵港澳大灣區,多名學者及專業人士在中澳法學交流基金會的論壇上都認同這對香港是很好的機遇。香港科技大學經濟學系教授雷鼎鳴在論壇上表明,「我完全相信大灣區是香港可以行的出路」。珠海學院商學院院長何濼生認為,如果港人對內地不信任,最終只會錯失機會,而內地一直在開放改革,但香港青年卻不開放,又指大灣區消費能力高,消費服務業有發展空間。

  對於香港經濟應該如何發展,雷鼎鳴表示,香港絕不能自給自足,一定要透過參與國際貿易保持經濟發展,所以香港要有清晰的定位。如果不與其他經濟體融合,後果將會很麻煩。他表明:「我完全相信大灣區是香港可以行的出路」,惟部分港人相當排斥,形容這些人是在自挖陷阱。

  何濼生認為,香港稅制優勢不再,建議改善稅制,將股息的一半作為應課稅,減少社會對權貴的批評。他又表示,很多人懷疑大灣區的成效,這是源於部分人對內地不信任,但內地一直在開放,最可惜就是香港青年不願意改變對內地的印象。

  數碼港董事局主席林家禮指出,香港一定要把握「一帶一路」以及粵港澳大灣區的機遇,利用香港自身的優勢,例如融資,協助國家處理不同項目,加強「一帶一路」成功的機會。他又說,香港不止是「超級聯繫人」,還是超級投資者、超級管理人等,認為新經濟已經來臨,期望香港能夠爭取配合亞投行,以及爭取成為絲路上的大數據國際總站。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