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黎棟國:警隊管理層對警務人員違法行為零容忍

時間:2017-03-29 18:53:55來源:大公網

  保安局局長黎棟國。大公報記者何嘉駿攝

  大公網3月29日(記者周禮希)有立法會議員今日質詢政府有何措施加強投訴警察制度的認受性及有何措施檢討誠信管理。保安局局長黎棟國在立法會大會上回應熱血公民鄭松泰提問時指,政府高度重視警務人員的紀律和操守,警隊管理層對警務人員所有違法行為,採取零容忍的態度,就所有違紀、違法個案,警隊會公平公正、嚴肅地處理,絕不偏私。

  黎棟國說,警隊非常重視警務人員的誠信管理,早於2009年制訂了「誠信管理綜合綱領」,透過四管齊下的方針,即「教育及培養誠信文化」、「管治及監察」、「懲治及阻嚇」和「融入及支援」,推廣人員正直及誠實的品格,現時有三個恆常的委員會負責推行誠信管理,包括負責制訂及評估誠信管理策略的警隊誠信管理委員會,負責協調的誠信管理統籌委員會及在總部單位和各警區推行措施的單位誠信管理委員會。

  在投訴警察制度方面,黎指政府有一套完善及獨立監管的兩層架構制度,分別為警務處投訴警察課及監警會。黎表示,投訴警察數字由2013年的2421宗,逐年下降至去年的1504宗,形容現行制度恆之有效,市民的投訴得到公平公正處理。

  黎特別指出,去年香港的整體罪案數字是1978年後的新低,但是,最近不時有人肆意批評警隊,抹殺警隊對香港治安作出的貢獻,對具備優秀專業質素、良好品格以及盡忠職守的絕大部分警務人員非常不公平,這些批評深感遺憾。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