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浙江舟山:兩位香港特首的祖地

時間:2017-03-26 13:44:20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3月26日訊(記者米南、王莉)香港特區第五任行政長官選舉結果今天揭曉,現年59歲的林鄭月娥以777票、接近七成的超高得票率擊敗曾俊華、胡國興,即將成為香港回歸以來的首位「女特首」,也是祖籍浙江舟山的第二位香港特首。在此之前,祖籍寧波定海縣(今舟山市)的董建華擔任香港特首將近兩屆。

  

  董建華出席一場活動時主動擁抱林鄭

  林鄭:對舟山有一份感情

  據報道,2016年年初,林鄭月娥在出席香港舟山同鄉會第十四屆理事會就職典禮時表示,自己雖然在香港出生長大,沒有親戚在舟山,但感覺自己還是舟山人,對舟山有一份感情和鄉情,一直關心舟山的發展。

  2016年4月,林鄭應邀出席「美麗浙江.欣賞香港」浙江文化美食旅遊動漫節時再次表示,「我是浙江舟山人,今天這個活動讓我能看到很多家鄉老字號食品、特色工藝品、旅遊名勝圖片等,感覺特別親切」。

  據香港浙江籍人士介紹,林鄭對祖地浙江十分關注和關心。「甬港經濟合作論壇」從2002年開始每年輪流在香港和寧波舉辦,其間林鄭多次以發展局局長和政務司司長的身份出席過分別在寧波及香港舉行的論壇。2010年,時任發展局局長的林鄭月娥還曾帶團到訪舟山。

  

  2016年4月,林鄭月娥出席「美麗浙江‧欣賞香港」為主題的浙江文化美食旅遊動漫節

  祖地長峙島 養生理想之地

  據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記者從浙江舟山市委統戰部了解,林鄭月娥表示只知道自己祖籍在浙江舟山定海,但因為祖輩很早離開舟山,加之父親已經過世,所以具體的位置無法描述清楚。

  不過,根據有關線索推測,林鄭月娥祖居地應為現在的舟山臨城長峙島附近。

  據記載,長峙島陸域面積6.3平方公里,有人居住歷史已經超過300年,曾是浙江省定海區長峙鄉政府駐地。長峙島地理位置優越,四面環海,與「海天佛國」普陀山、「海山雁盪」朱家尖隔海相望;與舟山主城區通過大橋連接,自然環境優美,是生活、養生的理想之地。

  

  浙江舟山長峙島鳥瞰

  三毛王家衛皆祖籍舟山  

  舟山市,長江口南側、杭州灣外的東海海域,是中國第一個以群島設市的地級行政區劃。行政範圍為舟山群島全部,共有大小島嶼1391個,其中有人居住的島嶼有103個。舟山市有普陀山和嵊泗列島兩個國家級風景名勝區。

  百度百科稱,香港著名導演王家衛、演員苗僑偉,已故著名作家三毛皆祖籍浙江舟山。

  

  國家大型科學考察船在長峙島停靠

  

  舟山漁港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