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禁網媒進入特首選舉會場 記協申批准令被拒

時間:2017-03-24 18:40:21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3月24日訊(記者梁康然)全城焦點特首選舉將於周日舉行,但政府拒絕本港網媒進入特首選舉會場內採訪。香港記者協會(記協)提出司法覆核,並要求法庭頒令容許記協旗下會員10間網媒共26名記者,可在會場內採訪。高院緊急開庭處理,決定受理是次司法覆核,但拒絕頒令政府需容許該26名記者進入選舉會場採訪區。

  記協一方在庭上指,在去年12月申訴專員公署已裁定政府拒受網媒採訪做法不公,但政府至今未改變對網媒的固有處理手法,在本年3月21日民政事務局局長與新聞處處長公布不准本港網媒到特首選舉會場採訪。事件影響來自10個網媒,共26名記協會員記者。

  記協一方又指,會方有嚴謹會員審查制度,加入記協的10個網媒都是本港現有網媒中知名兼具代表性,而涉事的26名會員記者亦是行內具經驗的。記協又認為,政府不應一刀切拒絕本港所有網媒。

  政府一方就指,本港現時有多個新聞工作者組織,同類組織香港新聞工作者聯會則稱擁有逾千名會員,而記協只有350名會員,反映記協未足以代表業界。而現今網媒眾多,亦不應由記協去決定哪些網媒具代表性,可獲較佳的採訪位置,這只會令其他網媒不滿。

  法官林雲浩聽取雙方陳詞後,重申法庭只會審議政府政策是否違憲,決不會取代政府各決策局去頒布措施或政策。法庭認為在是次司法覆核中,爭論點是新興的、尚未受法例規管的網媒,是否屬於現行法例中如報紙、電視台等「大眾媒體」。記協具有合理爭論理據,故受理本案。不過,法庭再三指出,即使記協在本案中勝訴,亦不代表網媒可獲准許進入選舉會場內。

  在頒令事項上,法庭認為在特首選舉當中,將有逾千名新聞工作者在場採訪,即使涉案的26名網媒記者不能入場,市民仍有充足渠道從其他傳統媒體的網站獲取選舉資訊,因此拒絕頒令。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