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食宵夜 乳癌風險增1.7倍

時間:2017-03-22 03:15:20來源:大公網

  圖:若於夜晚10點後進食杯麵等食品,患乳腺癌風險可增加1.7倍 大公報記者黃洋港攝

  【大公報訊】記者孫凌奕報道:中大醫學院聯合兩所海外大學最新研究發現,習慣於夜晚10點後進食的女性患乳腺癌風險最高可增加1.7倍,其中「宵夜首選」杯麵等含有高能量和含碳水化合物的食物更被列為最高危食品!研究又發現,瘦人吃宵夜增加的乳癌風險更是肥人兩至三倍。專家建議,夜晚10點後要避免進食飯、麵,若肚餓可食用少量蔬果或堅果充飢。

  中大與多倫多大學、烏特勒支大學合作,在2012年至2015年間,於北區醫院、瑪嘉烈醫院和仁濟醫院訪問了1835位年齡介於20至84歲的本港女士,其中922位為乳癌患者。他們針對日間及夜間的飲食行為,夜間進食的時間、持續時間、食物種類及頻率進行訪問。港大醫學院公共衛生及基層醫療學院副教授謝立亞解釋,是次研究對於「夜間進食」的界定為持續多於一年以上、每周至少一次於晚上10時後進食。

  BMI低患癌風險反增

  研究發現,若女性於夜晚10點至12點進食,患乳癌風險將增加0.8倍,在12點至凌晨2點進食,風險增加最多,達1.7倍,而凌晨2點至4點風險增加0.9倍,而夜間進食長達20年或以上的女性患乳癌風險增加1.28倍。謝立亞表示,其中在夜間進食飯、麵等富含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增加風險最高,分別可增加1.8和1.6倍,相比較進食少量蔬果、堅果就基本無影響。此外,身高體重指數(BMI)小於25的女士,患乳癌風險比BMI大於25女士高兩至三倍。

  謝立亞解釋,該研究結果只是顯示夜間飲食行為和乳癌之間可能存有關聯,但無法解釋夜間進食為何會增加患癌風險。但她引述過去的一些研究指,夜間進食擾亂了人體生理時鐘,有機會改變神經內分泌功能如胰島素、褪黑激素及皮質醇激素,從而產生幾種與乳癌高度相關的代謝結果。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