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林鄭「最熟書」以理服人

時間:2017-03-20 03:15:07來源:大公網

  圖:由選委舉辦的行政長官選舉論壇,昨晚七時在香港亞洲國際博覽館舉行,逾五百名選委到場/大公報記者黃洋港攝

  昨日的選委論壇是3月26日特首選舉投票日前的最後一場論壇,備受各方關注,選委亦踴躍出席。在答問環節,共有21名選委向三名候選人提問。而籌委會收到了1367條市民提問,在論壇上抽取了12條問題讓三名候選人作答,以下為部分選委、市民提問及候選人回答撮要。/大公報記者  石璐杉 文軒

  問:如何協助少數族裔融入社會?

  答:林鄭月娥:曾與200多位少數族裔會面,他們希望聆聽候選人的意見,但當時三名候選人中只有她一人出席。少數族裔問題屬多方面,除教育外要有翻譯服務,如勞工處需提供少數族裔語言的單張和大使協助少數族裔。

  曾俊華:香港有需要協助少數族裔,教育上讓不同階級學生受適當教育融入社會;就業方面,要讓他們有適合工作,有助他們融入社會。

  胡國興:最重要是教育,現時對非華語學生教育失敗,缺乏學習目標和師資培訓。

  問:如何應對人口老化問題?

  答:林鄭月娥:明年開始勞動年齡老化,釋放稍為年長的人士及婦女進入勞動市場是政府人力政策重要措施,但要有配套。

  曾俊華:人口老化會影響到未來經濟情況,同意要釋放勞動力。台上3位候選人都已年過六十。(林鄭聞言即指「我未」,曾即時尷尬解嘲話,女士永遠年輕)

  胡國興:同意增加勞動人口,但亦要有配套釋放勞動力,如設立兒童事務專員,處理教育、醫療法律等問題,制訂長遠計劃。

  問:對清拆灣仔運動場的立場?

  答:林鄭月娥:不能在沒有替代設施前清拆,但長遠而言會展場地要發展,要從長計議,關懷體育界發展了解訴求。

  曾俊華:灣仔運動場最理想的場地,選址灣仔運動場建會展場地屬錯誤,因為現時灣仔交通擠塞情況嚴重,建議於其他地方如西九、啟德和博覽館開拓新地點。

  問:是否應限制專才成為香港永久居民?

  答:林鄭月娥:香港要吸引海內外專才來港發展,不能將專才和遊客拒諸門外,故土地要有全面規劃支持。

  曾俊華:海外專才來港長期居住,亦是為香港有很多貢獻,但要平衡海外專才與本地人福利保障。

  胡國興:香港有很多外國人來做生意,增加香港經濟動力,若有專才移民來港應寬鬆處理。

  問:如何看待丁屋制度?

  答:林鄭月娥:政府與鄉事組織有平台商討,日後可利用平台與鄉事派進行溝通。

  曾俊華:以未用土地就興建多層丁屋混合公營房屋一起發展。

  胡國興:不作評論。

  問:如何看待高鐵「一地兩檢」問題?

  答:林鄭月娥:高鐵的重要性在於貫通全國高鐵網絡,在經濟及社會效益應爭取做一地兩檢,但實行困難,有法律及政治問題要處理。若當選會與民共議,找出多贏方案。

  胡國興:高鐵超支一千一百億,但沒有人負責及找出為何超支的原因。

  問:有什麼情況會令港元與美元脫鈎?

  答:林鄭月娥:我是唯一一位候選人在政綱中開宗明義,提及貨幣穩定對香港的重要性,過去五年外圍經濟波動,沒有情況會令港元與美元脫鈎。

  曾俊華:看不到最近有事件發生會令港元與美元脫鈎。

  問:問林鄭月娥,有報道指其親割50萬呎土地益馬會,如何解釋?

  答:林鄭月娥:最近兩月受到很多無理指控、惡意批評,但公道自在人心。該地原本由康文署擁有,屬短期予體育學院使用,但隨着政府斥資予體院重建,樓面面積增加,故適合作奧運馬術比賽場地,用完後亦能應付沙田馬場需求。別人抹黑我不緊要,但將香港人一直支持的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及相關工作都拉入此漩渦,是非常不道德。

  (註:部分題目當中未提到的候選人即無作出回應)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