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防二手車「撥表」 $600助驗真里數

時間:2017-03-16 03:15:21來源:大公網

  圖:香港汽車會推出「真里檢定」服務,行政總裁葉卓奇(左)稱有四成日本進口二手車都被「撥表」/大公報記者徐曉彤攝

  【大公報訊】記者徐曉彤報道:日本進口二手車近年大受本港車主歡迎,香港汽車會指每年起碼有8000輛入口,七人車為主,但不法商人「撥表」調低真實行車里數,有二手車調低10萬公里,賣貴20%至25%約七萬元。香港汽車會昨日推出「真里檢定」服務,準買家付600元,可代向日本國土交通省申領載有車輛行車里數、出口日期等資料的證明書。

  香港汽車會行政總裁葉卓奇昨日指出,由日本進口的二手車,約有40%曾被「撥表」,而為增加可信性,該些不法商人慣常以「一年撥一萬里」的標準調低里數,即是有五年車齡的汽車,便會調校至五萬公里的行車里數,行車里數被調低10萬公里的情況亦很普遍。

  難舉證 執法難

  葉卓奇稱,香港驗車內容並不包括行車里數資料,故此香港車主無從得知有關車輛的真實行車里數,有車主會僱用具經驗的技師,協助檢驗汽車的性能,但不能準確判斷車輛的行車里數。

  「撥表」行為是違反《商品說明條例》,但葉卓奇指出,礙於沒有證據,海關也難於執法,結果是間接助長「撥表」違法行為。他又指出,有車主購入懷疑被「撥表」的日本二手車兩個月後,發現車輛的避震系統、引擎和轉向等陸續出現問題,需繳付高額維修費用,嚴重情況更可能危及駕駛安全。

  香港汽車會昨日推出「真里檢定」服務,車主只需向汽車會提供有關車輛品牌型號、車輛底盤號碼等資料,並繳付600元費用,便可在二至四個工作天內,收到載有車輛在日本的首次登記日期、車輛用途、出口日期、行車里數等資料的「登錄事項等證明書」,幫助車主準確掌握車輛的使用狀況。

  汽車會預期,服務啟用首年可接獲1000個查詢。汽車會提醒,由於日本所有年滿三年的車輛才要進行法定車檢,所以如本港車主購買的日本進口二手車出廠未滿三年,在「證明書」內不會顯示出行車里數紀錄。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