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袁國強:「一地兩檢」需符基本法 乘客法律權責不變

時間:2017-03-14 16:53:15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3月14日北京訊(記者沈世玄、羅婧姝) 律政司司長袁國強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訪京兩日,今(14日)於香港特區政府駐京辦就高鐵香港段「一地兩檢」的相關事宜會見傳媒。袁國強表示,已與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黃柳權及全國人大常委會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李飛就法律依據交流意見,大家達到共識,「一地兩檢」在為高鐵提供最高效益的同時,首先要符合《基本法》和「一國兩制」,不會因此而增加乘客所要承擔的法律責任,同時亦不會減少乘客應享有的法律權利。

  袁國強強調,對於現在的落實方案保持審慎樂觀,有信心在本屆政府任期完結前向社會交代大方向。同時,他也稱,中央各部委官員及特區政府官員都有各自的程序要走,然後才可以向社會交代「一地兩檢」方案。

  袁國強和張炳良今於香港特區政府駐京辦會見傳媒。大公網記者沈世玄 攝 

  張炳良則表示,高鐵立項時將「一地兩檢」作為目標,希望高鐵在運輸、經濟、社會等效益發揮更好的作用,為乘客提供便利。他亦指,未來若能與內地高鐵網絡相聯繫能為香港與內地之間的通達性發揮更大裨益,「將來如果由香港北上,西九龍總站經過咗『一地兩檢』之後,就可以在內地不同有高鐵站的城市都可以自由落車,南下亦都一樣。」

  而「兩地兩檢」最大的限制在於內地不少高鐵車站沒有口岸設施。張炳良稱,現時工作是以配合高鐵在明年第3季工程完成、有條件通車為目標,這是中央政府和特區政府的共同目標。

  據了解,廣深港高速鐵路始於廣州南站、終到西九龍總站,全長142公里,共設7個車站,計劃於2018年第三季通車。但直到目前,「一地兩檢」方案仍未出台。

  部分港人擔憂「一地兩檢」實施後,內地執法機關可在高鐵西九龍總站執行內地法律,並持有「拘捕權」,違反《基本法》規定。雖然當初深港西部通道是中央授權港方人員進入內地執法,當時也未修改基本法附件三;但類似翻轉,內地人員進入香港西九龍總站執行內地法律,則引起不少人的強烈反應。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