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浸大研「唇語密碼」 雙重驗證

時間:2017-03-07 03:15:34來源:大公網

  圖:張曉明表示,唇碼有多種優勢,包括雙重驗證、難以複製、不受雜音環境影響及隨時重設唇碼/大公報記者楊州攝

  【大公報訊】記者楊州報道:在臉部、虹膜及指紋等生物特徵識別技術漸趨普及之際,香港浸會大學研發新技術,將唇部動作及密碼內容結合的雙重驗證技術,並命名為「唇語密碼」,預料一年內可投入應用。研發團體表示,每個人說話的唇部動作特徵不一樣,即使有人知道密碼亦無法模仿,而系統版本為「1.0」,準確率達90%,將繼續優化系統。

  浸大研發出全球首創的「唇語密碼」雙重驗證技術,結合識別唇部動作的生物特徵及可更改密碼,未來應用於財務交易驗證、電子交易及自動櫃員機等,甚至手機亦能使用。負責研究的計算機科學系教授張曉明帶領三至四名研究生,由2011年起着手研發,2014年取得美國專利。他稱,校方正與其他公司商討合作計劃,同時優化系統,提升使用的場景,如在光線不足的情況等。

  談及安全性,張曉明表示,任何生物特徵識別技術均存在被黑客入侵系統的風險,但唇碼有別於指紋識別技術,因為密碼部分是可更改,而唇部動作部分就算被知道亦不能複製使用。他說,唇碼也可與其他生物特徵識別技術一起使用,如「臉部識別系統」等,將安全度進一步提高。至於成本是否高昂?他稱,系統涉及兩部分,即軟件及攝錄鏡頭,軟件未有定價,而攝錄鏡頭最基礎的版本即可。

  言語障礙人士亦可使用

  張曉明示範唇碼「1.0」版本,面對鏡頭,以唇部動作重複自選密碼十次,讓系統儲存。當登入或作交易時,對鏡頭說出密碼,人工智能系統會識別用戶唇部特徵,包括形狀、質地及動作,再判斷說出的密碼內容是否正確,雙重認證用戶的身份。他稱,使用唇碼時毋須發聲,故不受環境雜音影響,言語障礙人士亦可使用,不受語言限制。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