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我的太空夢》徵文比賽得獎作品(一)

時間:2017-03-06 03:15:30來源:大公網

  圖:近三百中小學師生和家長出席頒獎禮

  編者按:《大公報》主辦《我的太空夢》全港中小學生徵文比賽揭曉,並於2月25日舉行頒獎禮,校園版今起逢星期一刊出優勝作品,依序是小學組、初中組和高中組。

小學組  

冠軍 聖方濟愛德小學 小四 黃子桐

  爸爸告訴我,

  神舟十一號帶着祖國的希望,

  帶着人民的祝福,

  升空啦!

  它,真厲害!

  媽媽告訴我,

  景海鵬叔叔、陳冬叔叔回家了,

  帶回了新的記錄,

  帶回了更多的突破。

  他們,多了不起!

  我告訴爸爸和媽媽:

  夢想我長大,

  乘上太空船,

  去向太陽公公問好,

  去把牛郎和織女尋找。

  我要在太空開闢土地,

  種上小麥和稻穀,

  種上蔬菜和水果,

  讓世界不再有飢餓的地方;

  我要在太空收集驚雷和閃電,

  儲進我製造的發電機,

  用這巨大的能量,

  照亮世界所有黑暗的地方;

  我要在太空培育超級植物,

  種植在戈壁和沙漠,

  讓我們的地球,

  空氣清新,四季繁花;

  親愛的祖國媽媽,

  我在你溫暖的懷中長大,

  努力向上,剛強挺拔。

  我要─

  向太空出發!

  向未來進發!

評語    

  秀明小學校長陳俊敏:組織有序,思考層次分明,結構嚴謹;內容充實,能從多角度陳述太空的特色;文句流暢;能運用豐富的想像力表達對太空的認知,抒發對宇宙的好奇,歌頌祖國太空事業的偉大。

  香港國學藝術教育中心創辦人兼校長林曉榮:內容包含全球關注的糧食、能源、環境,小詩人富科研熱情,懷揣貢獻社會、造福人類的遠大夢想,詩詞飽含家庭、祖國的溫情,結束句激勵人心,甚具號召力。詩詞結構嚴謹,層次分明,鋪排有序,寫作風格獨特,語言精練。

亞軍 民生書院小學 小六 李聞哲

  古往今來,人類一直對廣闊浩瀚的宇宙充滿嚮往。「神舟十八號」載人光速飛行器將在金星—太陽系中溫度最高、溫差最大的行星上嘗試栽種植物。假若實驗成功,一定能實現中國人的太空夢!

  光陰似箭,日月如梭。30年過去了,我已成為一名航天科學家,成功研發出能適應極端環境的「天宮八號」衛星。我和同行的航天員登上了「天宮八號」後,便與「神舟十八號」對接,帶着夢想,與兩位「戰友」向着茫茫的太空前進。

  經過漫長的太空旅程,「神舟十八號」終於在金星着陸。太空四周黑蒙蒙的,但金星卻獨自發出燦爛的光芒。我興奮地踏出人類在金星的第一步,感到輕飄飄的,又好像在天空中翱翔一樣。

  我緊握着鮮艷的中國國旗,親手把它在金星上徐徐升起。我情不自禁地對着深邃的宇宙大喊:「中國人來了!我們也擁有先進的太空科技!」今天適逢是金星凌日,站在紅旗下的我,一方面遙望着太空,另一方面則尋找着那遙不可及的「藍色水晶球」。終於,我看到了我的故鄉──地球。令人驚訝的是,我看到了規模浩大的歷史建築,它不正是萬里長城嗎?此時,航天員向我點頭示意,我打開了特製容器,撒下綠豆的種子,並運用加速器在金星栽種芽菜。我成功了!綠豆長出了一條條翠嫩的芽菜,通訊室立即傳來一片歡呼聲。

  我從金星回來,也從美夢中回來,但這絕對不是白日夢,更不是空想,而是我對祖國偉大的夢想!

評語    

  聖母院書院榮休校長蕭寶珠:作者對祖國充滿熱切的期望!他希望能在太空栽種植物,實驗一旦成功,定能實現中國人的太空夢!他也希望親手把中國旗幟插在金星上,讓它徐徐升起!文筆流暢,結構嚴謹,有條不紊。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