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馮驊:選舉必須保密和不記名

時間:2017-03-05 20:16:43來源:大公網

  選管會主席馮驊向候選人簡介行政長官選舉規則。大公報記者林少權攝

  大公網3月5日訊(記者龔學鳴)近日有謠言指有選委被要求秘密拍照以證明投票取向,選舉管理委員會主席馮驊法官出席行政長官選舉候選人簡介會,介紹選舉安排時特別強調,投票是不記名和以保密形式進行,選管會高度重視投票的保密性。

  馮驊說:「根據法例,選票上不會印上任何號碼,而投票站人員亦不得記錄任何投票人士獲發給哪張選票。選舉委員獲發選票後,須獨自進入投票間填劃選票,然後將選票向內對摺及投入投票箱。投票站內的投票間高兩米半並設有上蓋,而所有投票站內的閉路電視監察系統的攝錄機亦會被拆除。」

  他續說:「除此之外,任何選委都不可以在投票站內與其他人通信息,尤其不可以向他人展示選票上的選擇。另外,選委不可以在投票站內使用流動電話或者其他通訊器材與其他人通訊,亦不可以拍影片、影相、錄音和錄影,以及將選票帶離投票站。為方便投票站主任執行有關規例,選舉事務處會要求各選委在進入主投票站前先關掉並收藏好流動電話或其他通訊器材。」

  簡介會的提問環節上,馮驊再被問到相關問題時回應指,法例規定選舉完結後會封存選票,並由總選舉主任和他本人親自監察保管,直至選票全部銷毀。他又指,要相信政府和選管會的工作人員一定會嚴格執行有關法例,不會讓人對選舉制度有任何質疑。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