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燃煤廢料可轉化再生資源

時間:2017-02-22 03:15:15來源:大公網

  發電有多種方法,但仍有多國發電廠靠火力(或稱化石燃料)發電,主要是燃燒煤、天然氣及石油等產生電力,相對其他火力燃料而言,煤優勝在較便宜及供應穩定,故較多採用。

  煤塊一般經過磨機後,由運輸帶運上渦爐燃燒,燒後會產生兩種廢料,一種為「輕飄飄」的煤灰,另一種為煤渣,兩種廢料均可轉化為再生資源,按照不同成分,用於製造水泥、磚和耐火材料等。

  不少環保團體指控燃燒煤是空氣污染和酸雨的禍首。燒煤排出的二氧化碳會做成溫室氣體,而人為排放溫室氣體是全球暖化主因。不過,現今大多燃煤發電廠,煙囱排放的廢氣會先過濾,污染大大減低。

  煤灰質量雖輕,但大量煤灰卻會產生揚塵,污染大氣,若排入水中又會造成河流淤塞;煤灰的有毒化學物質亦會危害人體和生態。

  積聚起的煤灰堆,倘若有人墮下其中,情況就似墮入浮沙堆,不及時救出,會迅即沒頂奪命。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