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撥款遇「拉布」 逾萬工人恐「無糧出」

時間:2017-02-13 03:15:19來源:大公網

  圖:工務小組爭拗不休,多項撥款或無法及時通過,建造業界首當其衝,曾遊行抗議「拉布」

  【大公報訊】新一屆立法會工務小組至今僅通過一項工程撥款,涉及下年度逾9000個項目的124億元基本工程儲備基金整體撥款議而未決。署理發展局局長馬紹祥表示,工務小組每次開會都爭拗不休,令人擔憂,若撥款無法及時通過,四月一日後將嚴重影響公共服務,估計逾萬工人會「無糧出」,數以百計的顧問公司、承包商和分包商,將面對財務困難,甚至倒閉。

  馬紹祥昨日以「同理同心 共為民生」為題撰文,呼籲議員放下成見,諒解政府在整體撥款申請上的安排和理據,並考慮到事情的迫切性,盡快支持通過撥款。

  對於早前工務小組開會爭拗點是為何政府堅持要一併通過整體撥款申請,而不抽起部分項目,馬紹祥解釋指,為了令議會有效運作,政府自1983年開始,將預算不超過3000萬元的項目及小型項目,一併提交立法會審議,制度行之有效。

  馬紹祥指出,今年度的整體撥款的項目涉及可行性研究、前期工程及小型工程,如果欠缺撥款,四月一日新年度開始後,將嚴重影響公共服務。他舉例指,若彌敦道發生大規模路陷,政府無足夠資金盡快修補路面。雨季將至,正進行的防止山泥傾瀉和河道整治工作要被迫煞停,迫使正施工的工程在不安全的狀況下突然停工,已被挖開的斜坡極容易塌坡,公眾安全將受重大威脅;正施工的道路工程亦可能要立刻停工,構成道路安全隱患。

  馬續指,整體撥款中有約8000多項是正在進度的項目,如無法及時取得撥款,估計會有過萬名工人及從業員,將要面對停薪、欠薪、被裁員的威脅,部分人員會即時「無糧出」;數以百計的顧問公司、承包商和分包商,很可能因政府違約「拖數」,而面對財務困難,甚至可能倒閉。

  馬紹祥又澄清,政府為正在規劃的工程進行前期工作,不代表已落實日後的建造工程,社會仍有很多空間討論,尋求共識,故議員應該放下成見,先讓準備工作展開。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