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準教師淪「自修室保安」

時間:2017-02-06 03:15:06來源:大公網

  圖:大學畢業生取得認可學位,但要當「常額」教師,還得碰運氣\資料圖片

  準教師淪為「自修室保安」!《大公報》訪問兩名80後教師,發現「新晉」教師待遇不公,非但同工不同酬,更面對要年年續約,徬徨朝不保夕。未有獲得教席的準教師,被迫擔任教學助理,非但「轉正」無期,更要處理校園雜務,甚至要派守自修室。教育界人士慨嘆教育資源不足,認為政府應重新檢視教師與班級比例,並推出「肥雞餐」,人才流轉,才能協助年輕的「合約」教師轉為「常額」,紓解業界怨氣,以正能量教育下一代!」大公報記者 黃永賢

  「新晉」教師阿康(化名)四年前畢業,到港島區一間中學擔任教學助理,期待有日轉正,結果先要面對一堆與教學無關的雜務。

  教學助理工作:整理信件

  他憶述,當時中一生有項中文科作業,寫信向小學師弟妹介紹中學生活,而這項作業竟令全校教學助理疲於奔命。他說:「中文科老師向校長建議,將封信寄回中一生的小學母校,吸引來年小學生報讀。」校長大力讚揚該位老師建議,於是動員全校教學助理整理信件及寄出。職銜為數學科教學助理的阿康,卻被派向學生核對小學校址及寄信,心中始終有點不是味兒。

  阿康表示,教學助理薪酬微薄,每年僅有七天勞工假,入職要求只是中學畢業,但實際上現時所有助理都具大學學位甚至碩士學歷,較不少常額教師還高。他不諱言視教學助理為踏腳石,誰料現時淪為「自修室保安員」,「學校開放自修室讓學生準備公開考試,於是派我哋看守自修室到夜晚八點,很多同事都不滿,但不敢出聲。」唯命是從三年,卻未能助阿康轉正做老師。眼見不少同事放棄執教鞭理想,他發憤求職,終於找到一份合約教席,即使薪酬較常額教師差一截,也自覺幸運。

  八年任教五校 「轉正」無期

  梁老師較阿康幸運,擔任教學助理一年後,隨即在原校取得合約教席。不過,她入行八年,已輾轉在五間學校任教,目前仍是合約教師。除了在首間學校任職四年,每年她都廣發求職信,唯恐來年工作不保。年年求職讓她見盡職場百態,「有啲學校好,講明得一年約,可以有多啲準備去搵工,但有啲真係最後一刻才通知你。」

  談及首間學校,梁老師滿腔怨言,稱該校屬官校,常額教師屬公務員,是「鐵飯碗」。新高中學制緩衝期過後,學校每年要交還兩名教師席位,即使她任教的學校未有超額教師,亦拒絕與她續約,要將教席讓予其他官校的常額教師。她說:「有啲老師因為係『鐵飯碗』,對學生成績唔上心,自己冇咗教席唔緊要,但擔心學生的成績受影響。」

  教界倡「肥雞餐」助騰空缺

  梁老師每年求職,常遇上被壓價,去年就有學校開出的薪金僅及她原來薪酬的一半。因為擔心工作不保,她未敢拒絕,答覆要考慮一下,結果數天後該校已聘人,令她深感競爭激烈。她最終找到一份薪酬滿意的合約教席,不奢求可轉為常額老師,只期望能在新學校工作長一點時間。

  合約教師的待遇差,教育評議會副主席何漢權認為,問題源於供過於求,教席有限,但每年有大量持教育文憑的畢業生。他指新晉老師無論工作如何出色,礙於學校資源有限,都難以提供常額教席,即使入職多年的合約教師亦未必能轉為常額。他建議政府應檢討增加教師及班級比例,增加常額教師職位。何又建議政府重推教師「肥雞餐」,吸引部分教師提早退休,加速人才流轉,令學校有教席讓合約教師轉正。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