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周浩鼎:應規管「打茅波」

時間:2017-01-26 03:15:10來源:大公網

  7oso =:選管會建議考慮是否禁止發布「棄選」言論

  【大公報訊】記者龔學鳴報道:立法會換屆選舉去年舉行,不少反對派候選人在選舉前數天突然宣布「棄選」,疑似「棄保」協助同樣政治取態的候選人當選。選管會昨在立法會政制事務委員會提交選舉報告書,建議社會考慮是否需要禁止候選人公開發布「棄選」言論,讓當局研究是否需要修例。「泛民」議員在會上極力反對建議,被民建聯周浩鼎直斥「心裏有鬼」。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副局長陳岳鵬說,選管會已按法例順利舉行立法會選舉,並向政府提交選管會報告書,政府會繼續和選管會緊密合作,跟進報告書內建議。選舉事務處總選舉主任黃思文指,選管會的報告書除介紹選舉過程,亦有就部分公眾關注的事件提出檢討、跟進建議,當中包括是否應禁止公布棄選言論。

  有責任保證選舉公平公正

  民主黨林卓廷稱,候選人棄選的原因可能是家庭、健康等因素,認為候選人向公眾交代合理,聲稱如候選人個人不認為有勝算,又不可公布棄選,將欠市民一個交代。許智峯稱,報告提到禁止公布言論,可能違反《香港人權法案條例》中傳播消息的自由。

  陳岳鵬回應指出,政府和選管會一向重視言論自由,不過亦有責任保證選舉公平、公正。他指出,立法會就選舉立法時,曾因為防止造成信息混亂或威迫退選,而決定不容許候選人在提名期後退選。黃思文亦表示,選管會的建議是希望令選舉有公正性,如果候選人在提名期後作棄選信息,對其他候選人、選民不公平,建議能體現立法時的法例精神。

  民建聯周浩鼎發言直斥反對派:「『泛民主派』,心裏有鬼,集體棄選『打茅波』,根本不公平。」周浩鼎指,「泛民」利用棄選製造對其有利的選舉結果,當然不想被規管。他舉例證明棄選造成的不公平:「一名候選人參選涉及龐大選舉經費、資源,當其棄選呼籲選民轉投其他參選人,選舉經費是否應計算進其他候選人的經費?」

  劉國勳發言時引述反對派候選人新民主同盟關永業在去年其他反對派壓力迫使「勸退」,希望選管會調查上述個案,認為相關棄選涉及集體操作,影響選舉公平、公正,絕對不能接受。劉認為,現時制度明顯有漏洞,希望局方好好研究。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