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銀髮族退而不休上門護

時間:2017-01-25 03:15:24來源:大公網

  圖:杜振康指早前要排隊洗車,覺得「上門洗車」應有市場,毅然創辦洗車公司   大公報記者麥潤田攝

  「年廿八,洗邋遢」,家居要大掃除,汽車亦要「洗白白」。有初創企業聘請退休長者當洗車人員,提供上門洗車服務,負責人稱,長者人生經驗豐富,有責任心,不會「甩底」,加上本港失業率低,希望聘請長者釋放勞動力。曾任職司機的長者稱,洗一輛車大約花45分鐘,雖然會累,但勝過以往駕車隨時「搵命搏」,而且退休後有工作,生活更充實。

  洗車俠提供上門洗車、打蠟以及鍍膜等服務,每日平均接20至100張單不等,生意算上了軌道。創辦人杜振康(Leo)原本是做網頁和Apps的公司老闆,「之前我居於沙田第一城,車場不可以洗車,於是車主都到附近油站排隊洗車,結果常有30部車排隊等,等半日都未必洗到。」Leo於是想到「上門洗車」應有市場,毅然創辦洗車公司。

  引進外國無水洗車技術

  「然後再想到一個法律問題,因為洗車要倒污水,事實上香港有排污條例,於是我們便引進了無水洗車方法。例如美國、俄羅斯水源緊張,這些國家都立例規定不可以用水洗車,我們只是引進技術。」洗車俠2015年中正式誕生,接着Leo就面對人手問題,客戶散布全港十八區,「最初想到聘請家庭主婦,如果小朋友上學,她們會有空閒接單。我曾找過些NGO(非政府組織),但這些機構沒有資源幫手聚集這群婦女,做職業培訓。」最後,Leo找到了為長者提供職業培訓的耆康會。

  Leo最希望員工不會「甩底」,他大讚長者這方面表現滿分,「責任感非常好,他們答應了一定會出現!」現時每次洗私家車收費為95元,七人車115元,洗車俠會扣除30元成本,其餘全歸長者。

  68歲的陳伯退休前是的士司機,他形容過往駕車是「搵命搏」,隨時有交通意外,現時希望安穩。陳伯參加了耆康會的退休人士就業計劃,「有幾個行業選擇,零售、保安、洗車,以前自己駕車,對車有情意結,所以就選了洗車。」他平均每星期接三單左右,平均每月有千多元收入。退休後再工作,陳伯覺得「無咁空虛」,雖然洗車很疲累,但至少可以自食其力。

  逾百員工 過半退休長者

  現時洗車俠約有百多名員工,逾半是退休長者,年齡介乎50至70歲,餘下兩成透過公開招聘,包括少量電單車手。由於長者較少跨區工作,車手就「包底」接沒有覆蓋的地點。長者只需有一部智能電話,連接到手機App,接了單,然後攜同洗車工具(兩條毛巾及一支稀釋的清潔劑),依時上門開工。

  洗車俠還會提供上門「深層清潔」服務,主要由八位洗車師傅負責,客戶主要是客貨車司機。近年貨車App大行其道,一些客貨車司機生意減少,部分轉型為兼職洗車師傅。新年期間,洗車俠還會「搞搞新意思」,提供「碌柚葉」洗車服務。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