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曾俊華參選特首

時間:2017-01-20 03:15:16來源:大公網

  圖:曾俊華昨日聯同競選團隊舉行記者會/大公報記者麥潤田攝

  【大公報訊】記者李淇報道:辭職逾一個月後獲批的前財政司司長曾俊華昨午正式宣布參選行政長官。他指出,中國從來就是港人身份認同的核心,香港可以更好,是因為「一國兩制」偉大構思。曾俊華表明,他參選的理念是,今天香港最急切要建立信任、團結社會、重燃希望。

  曾俊華昨日下午於花園道冠君大廈舉行記者會,記招場地布景板印上綠色的「參選(To Run)」字樣,白色布景板寫上競選口號「信任 希望 團結」。

  曾俊華於參選宣言中表示,決定參選特首是不希望再聽到有港人說要移民,他指,中國從來就是港人身份認同的核心,香港可以更好,是因為「一國兩制」偉大構思。今天香港最急切要建立信任、團結社會、重燃希望,這也是他的參選理念,又深信守護香港法治、自由、民主等核心價值,是特區政府當仁不讓的重任。

  曾俊華批評,今日極少數人是非不分,妄然搞「港獨」,想知道他們憑什麼去否定歷史,侮辱香港人的感情,又斥他們對香港的認知,指真正的香港從不狹隘自戀、故步自封,認為擁抱國家、面向世界,才是真正偉大、更好的香港,因為背後有正迎接偉大民族復興的祖國。

  在問答環節,曾俊華多次被問到任內有什麼政績。他說:「其實講政績是難的,很難找到一件事是自己一個人做,在政府永遠都是一個團隊工作,我一向都相信不要等危機到才出去處理,然後說處理好危機,這個不是我一直做法。」對於與早前宣布參選的前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的比較,曾俊華說,林鄭月娥是好認真、好努力的公務員,但二人的工作範疇不同,難以比較,強調自己肯聆聽不同人的意見及以團隊工作。對於房屋問題,曾俊華就認同行政長官梁振英在房屋政策的判斷,表明會繼續造地起樓,又指政府有責任替市民紓困,替未來發展鬆綁,但同時必須顧及可貴的自然環境及身邊活生生的歷史風物。

  黎高穎怡掌競選辦

  被問對基本法廿三條立法及重啟政改的取態,曾俊華就表示,23條立法是香港憲制責任,但社會對這問題爭議好大,政府要創造合適的社會氣氛,盡量解釋,才能推動。他又表示若然未來四年社會對政改爭議的氣氛未有改善,沒有適當環境,就不值得做。對於是否會接受「泛民」選委提名,曾俊華稱,即日起會爭取包括「泛民」在內最大的政治光譜的支持。

  曾俊華的太太、長子及一眾競選辦成員昨日都有到場站台,其競選辦主任為前公務員事務局常任秘書長黎高穎怡,食物及衛生局前常任秘書長李淑儀、前申訴專員戴婉瑩及隨曾辭職的前財政司司長政治助理羅永聰等亦為競選辦成員。

  曾俊華去年12月12日請辭,國務院於本月16日決定免去他財政司司長職務。曾俊華現年65歲,1982年11月加入香港政府,曾在不同崗位工作。2007年7月起出任財政司司長。退休法官胡國興、前行政會議成員葉劉淑儀,以及林鄭月娥,已宣布參加2017年香港特區行政長官選舉。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