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蕪湖英語.模糊教法/喝下午茶學英語

時間:2017-01-05 03:15:28來源:大公網

圖:湯啟康(左五)與蕪湖師專的學生共膳

冷!

離開卧室的第一個感覺就是冷。昨天晚上沒有時間燒水,自來水冰冷刺骨,連刮鬍子破了臉皮也不自覺。早餐熱騰騰的紅茶總算為清晨帶來熟悉的感覺。來蕪湖前,我特地到香港的高檔超市,買了挺好的茶葉和咖啡,因為西方喝茶和咖啡文化源遠流長。要同學明白英語是有生命的語言,莫過於從喝茶、咖啡開始。

愛德基金會(香港)總幹事 湯啟康

我的恩師毛牧師在世時,經常請同學及教友喝下午茶,在輕鬆環境裏,我們不經意學好英語,更認識了歐美的文化,遠比聽錄音帶,鸚鵡學舌來得生動有效。適當的文化題材滲透在教學裏,才能避免學習變成死板枯燥,這是學英文的基本法。

到了外語系的辦公室,好幾個新認識的老師來打招呼,我結結巴巴回應着,恨自己昨天晚宴沒有記好每個老師的名字。唯一有些微印象是李為民老師,因為他剛到英國學習一年,英語說得蠻流利。這個年頭內地資源不太充裕,能派員到外國進修一年,足見國家的科教興國政策不是空談。不旋踵,路主任出現為我解窘。詳細討論後,她請我帶八個班的口語,每個星期16個課時。拿好時間表,我渴望的時刻來到,終於可以和同學代表見面!

吸收高新科技必備

踏進隔壁的教師休息室,裏面已坐着十幾個同學,我一出現他們立刻站起來。靦腆的樣子帶點含蓄,散發着年輕人的活力。我主動跟他們握手,簡單介紹自己。為了打開話匣子,我說到天氣太冷,南方人不太習慣。他們笑了,還是不敢開口。

我只好邀請他們逐一用英語自我介紹,並交代學習英語的目的。從生硬和過重口音的回應,我了解同學希望在師專畢業後進入翻譯員等高薪行業,從事教育的反而少。雖然驚訝,我還是肯定英語在國際交流的關鍵性,更重要的是知識型社會格局下,英語是吸收高新科技、知識的必備工具。引經據典,我分享說,世界上百分之七十五的高科技、創新知識刊載於英語論文集,餘下的是德語、法語等,盡是更難學會的語文。等翻譯嗎?新知識永遠很難翻譯,要等五年十年。因此,英語是吸納頂尖知識的獨步單方。

看他們似懂非懂的樣子,我就問他們有否想去歐美讀研、旅遊。突然間談話熱情升溫,同學異口同聲地表達了很大的渴望。鼓勵他們學好英語,創造機遇之餘,我被中國年輕人那種對外面天地的好奇和夢想深深打動,下定決心,要盡我能力給蕪湖同學們一條打開世界大門的鑰匙——英語。怎樣做了?真是煞費思量!

(我在蕪湖的模糊日子.四)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