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習近平:「一國兩制」符合國家利益和港人福祉

時間:2016-12-23 19:39:50來源:大公網

  視頻:國家主席習近平接見「上京」述職的行政長官梁振英。 

  大公網北京12月23日電(記者李柏濤)行政長官梁振英任內最後一次述職今(23日)獲國家主席習近平接見。習近平重申充分肯定梁振英及特區政府的工作,並指「一國兩制」在港實踐有目共睹,符合包括香港人在內的全國人民心願。他亦強調,中央堅決支持依法遏制「港獨」活動。

  習近平在發言時首先稱讚在過去一年中,梁振英帶領特區政府穩健施政,在土地、房屋、安老、扶貧及科技創新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明顯的進展。在遏制「港獨」、依法處置街頭暴力活動等重大問題上,嚴格按照基本法、全國人大常委會對基本法的解釋和特區法律辦事,維護了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維護了香港經濟發展和社會穩定。

  習近平重申,中央對梁振英和特區政府的工作充分肯定。他指出,香港回歸祖國即將步入第20個年頭,「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取得的成績有目共睹。「一國兩制」是一項全新的事業,實踐中出現新情況、新問題是正常的。當前香港社會政治經濟發展平穩,中央政府和廣大香港市民一樣,都希望進一步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希望社會和諧、市民安居樂業,中央堅定支持特區政府依法遏制「港獨」活動。

  習近平強調,「一國兩制」符合國家利益和港人福祉,符合包括香港同胞在內的全國人民共同心願。中央政府和特區政府及香港社會要堅定信心、堅守底線、堅決維護,確保「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在基本法軌道上向前推進。

  習近平還提到,對梁振英宣布因家庭原因不參選連任下任行政長官,中央尊重並理解。他稱讚梁振英和特區政府4年多來,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秉持穩中求變,適度有為的施政理念,立足當前謀劃長遠,在打基礎利長遠方面做了很多實事,為「一國兩制」事業和香港繁榮穩定做出重要貢獻。

  此外,習近平還透過梁振英,在新年來臨之際轉達對全體香港市民的新年祝福。

  梁振英隨後表示,過去一年香港經濟發展平穩,突出的問題是經濟增長放緩,影響到年輕人上流的機會。他說,四大民生問題工作都有進展,扶貧安老房屋環保工作都有所進展。

  梁振英續指,香港目前突出的亦是房屋問題,房價高、租金貴超出年輕家庭的負擔能力。在這個問題上,特區政府在中央政府的指導和支持下,會繼續努力,在房屋問題上加大力度,出台新的辦法,增加土地供應。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