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環球利率或已見底/中銀香港副董事長兼總裁岳毅

時間:2016-12-16 03:16:20來源:大公網

  美國聯儲局在結束零利率政策12個月後,再度加息0.25厘,其決定與市場預期一致,但市場氣氛與一年前截然不同,值得注意。首先,美國長期國債孳息在下半年顯著上升,顯示債市對當地經濟前景信心轉強,通脹預期升溫。然而,美國經濟動力依然溫和,特朗普新政能否刺激增長,依然充滿變數。市場對經濟前景的樂觀情緒,與現時的宏觀環境形成強烈對比,可能會增加金融市場的波動。

  其次,雖然聯儲局是唯一一個上調基準利率的主要央行,但全球的市場利率都從低位反彈。歐元區、日本、中國國債孳息均顯著上揚,顯示即使各國央行貨幣政策存在分歧,市場利率或已經觸底,寬鬆貨幣政策對整體利率走勢的影響力有所減弱。從歷史角度來看,目前利率仍處於相當低的水平,但金融海嘯後首次出現了環球債息普遍上升的跡象。美國加息周期如能真正成型,環球利率難免上揚,值得注意。

  香港經濟表現平穩,預計美國加息不會對本港實體經濟直接造成負面影響。對香港銀行業影響方面,雖然香港銀行體系流動性充裕,但隨着美國加息預期升溫,本港拆息已顯著上升。在聯繫匯率機制下,香港與美國利率環境始終會趨同,只是時間問題。如果聯儲局加息步伐有所加快,香港利率上調的壓力將增加,會抑制樓價升幅。

  中銀香港將密切關注利率走勢,以確保銀行業務在利率改變的環境下持續穩健經營及發展。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