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饒戈平:實施「一國兩制」  該硬得硬該軟得軟

時間:2016-12-11 03:15:06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訊】記者馬靜北京報道:北京大學博雅公法論壇昨日就香港立法會宣誓事件舉行「憲法忠誠與國家建構」座談會。與會專家一致認為,宣誓事件所暴露出來的香港「港獨」現狀令人擔憂,不容小視,並由此提出應該反思「一國兩制」貫徹落實問題。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北京大學法學院教授饒戈平在座談會上表示,「一國兩制」在實踐中確實存在不足,特別在香港存在很多不準確、不全面、被歪曲、被誤解的詮釋,甚至是南轅北轍的理解。這位專家強調,中央是「一國兩制」的制定者,也是第一責任人,有必要站在一個歷史的高度,來認識看待「一國兩制」,在實施過程中該硬就硬,該軟就軟。

  昨日座談會上,全國港澳研究會副秘書長張國義介紹了立法會議員宣誓事件背景,並播放了反對派議員虛假宣誓、惡意宣誓的視頻短片。

  港去殖民化教育落實不力

  中國社會科學院哲學研究所研究員趙汀陽、清華大學政治學系教授任劍濤、北京大學社會學系教授馬戎、首都師範大學哲學系教授陳明等參會專家在看完短片後皆對香港「港獨」發展勢頭表示擔憂,認為「港獨」分子進入香港政治架構等問題已經不容小視;也有專家表示,立法會宣誓事件暴露出的「港獨」問題與香港長達百年的殖民歷史、香港中小學去殖民化教育落實不力等多種因素有關,同時也應該反思「一國兩制」政策在香港十餘年的貫徹落實中存在一定問題。

  饒戈平在發言中指出,當前內地也有不少人質疑,「『一國兩制』是一個好政策,但回歸後關於香港的壞消息越來越多,是不是應該回過頭反思一下」。這位專家表示,目前全世界實施「一國兩制」的國家只有中國,史無前例,需要強調的是,「一國兩制」設想的提出是中國處理領土問題的一種政策,當時提出主要是為了達到兩個效果:一是解決問題方式符合國家最大利益,二是回歸後的治理符合現實的最大利益。「這種設想是在當時能夠想到的,能解決問題的最現實最明智的政策選擇,這個政策也是不容置疑和拷問的,關鍵在於在落實過程中如何全面準確。」

  一些大狀存在錯誤理解

  饒戈平認為,「一國兩制」貫徹落實過程中,中央對「一國兩制」的看法與香港對「一國兩制」看法存在差異,更多問題出在香港,特別在香港對「一國兩制」的理解不夠全面準確,甚至存在另外詮釋、南轅北轍的錯誤理解。

  他說,中央對香港方針政策是「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但一些香港人只強調後兩個,期待一個不存在任何前提和基礎的「港人治港」,想要一個沒有任何限制的高度自治。甚至一些法律界的大狀都存在錯誤理解,完全顛倒基本法是授權法,忽略中央對香港的管治權。饒戈平認為,回歸後,香港社會的政治生態並未發生根本性變化,中央沒有能夠及時的落實對香港的管治,留下了很多的漏洞。

  饒戈平坦言,中央此前對「一國兩制」的認識也存在理想化。他強調,「一國兩制」實施需要更強調中央的作用,中央是「一國兩制」的制定者,也是第一責任人,有必要站在一個歷史的高度,來認識看待「一國兩制」。堅定不移的堅持「一國兩制」,要全面準確的實施確保不走樣不變形,這個立場是很堅定的。「當前也需要有一個全面的總結和反思,既要充分保持香港的『高度自治』,也要信守我們的承諾,要充分把握權力,該硬得要硬,該軟得要軟。」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