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崔曉冬醉心二維材料 建構電子學未來

時間:2016-12-09 03:15:25來源:大公網

  圖:崔曉冬專研二維材料TMD\大公報記者楊州攝

  【大公報訊】記者楊州報道:二維材料是近十年急促發展的新興研究領域,被視為具有很大潛力可取代矽材元件的新穎材料,亦有很大機會躍升為下一世代半導體元件尺寸微縮後的材料選擇之一,有助建構電子學的未來發展。香港大學物理學系教授崔曉冬研究二維材料TMDs,冀為未來電子學提供新的研究方向,其研究獲2016年度「裘槎優秀科研者獎」。

  崔曉冬研究的二維材料TMDs,有別於另一種二維材料石墨烯,尋找物理特性,並嘗試掌握其可控性。他以光學技術來檢測TMDs的物理特性,不同顏色的光顯示不同的特性。他表示,研究二維材料的物理特性,較傳統三維材料多幾種可控自由度,像矽只有單一的電荷,即開或關,一旦成功掌握二維材料的特性,並能有效操控,會產生意想不到的效果,更有助電子學的新突破。

  崔說,TMDs特性包含自旋、能谷等,各自亦有一套電子學理論,如能谷電子學,包括對稱性破缺的石墨烯、單層過渡金屬二硫化物及反鐵磁錳硫族磷酸鹽等,而自旋電子學是另一種新興技術。他續稱,自旋並不限於二維材料,若掌握到操控特性的方式,可達到新的效果。崔又表示,這項研究具前瞻性,領先世界,但仍處於研究過程中。

  崔曉冬的研究獲本年度「裘槎優秀科研者獎」,得到200萬元的科研基金及另聘講師暫代自己執教一年的開支。他表示,獎金會繼續投放在TMDs研究。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