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石墨烯成科研新寵

時間:2016-12-09 03:15:25來源:大公網

  二維材料是電子僅可在兩個維度的非納米尺度(1-100nm)上自由運動(平面運動)的材料,如納米薄膜,亦是伴隨着2004年曼切斯特大學Geim小組成功分離出單原子層的石墨材料,即石墨烯(Graphene)而提出的新詞彙。   石墨烯的特點是單元子層厚,高載流子遷移率、線性能譜及強度高。石墨烯無論是在理論研究還是應用領域,都引起了極大的影響,後續又有一些其他的二維材料陸續被分離出來,如氮化硼(BN)及二硫化鉬(MoS2)。

  除了二維材料,還有零維材料、一維材料及三維材料。零維材料是電子無法自由運動的材料,如富勒烯(Fullerene);一維材料是電子僅在一個非納米尺度方向上自由運動(直線運動),如納米碳管(Carbon Nanotube);三維材料是電子可以在三個非納米尺度上自由運動,如石墨(Graphite)。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