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黃澤蕾決戰肝癌 與細胞共對

時間:2016-12-09 03:15:23來源:大公網

  圖:黃澤蕾指,液態氮可用於檢測癌細胞變化,在低於攝氏負80度情況下,可保存十年到二十年」大公報記者唐曉明攝

  如果每日給你十小時做自己喜歡的事,你會做什麼?煲劇?打遊戲機?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病理學系助理教授黃澤蕾就選擇在實驗室埋頭苦幹,與細胞相處。她特別花時間在肝癌細胞研究上,科研成績備受肯定,獲得2017裘槎基金會「裘槎前瞻科研大獎」。\大公報記者 唐曉明

  「我不是沒有娛樂啦,我偶然也會去旅行和不時健身。」黃澤蕾從小熱愛科學研究,非常開心可以將興趣變做事業。她說,家人都不是從事醫療行業,但從小給予很大的自由度容許她追夢。黃澤蕾從小就對理科有興趣,對科研充滿好奇心,認為科學永遠有無盡的問題,充滿各種未知之數,非常有趣。因此,她於2003年沙士爆發後回港,決定從事醫學研究,希望利用科研成果幫病人。

  透過氧化壓力堵塞細胞通路

  「除了離港旅遊,每日平均十小時留在實驗室,現在對着這些研究細胞,就像對着家人或寵物一樣。假日亦不時回去實驗室對細胞進行餵藥觀察,因為細胞反應不會因為放假而停止嘛!」雖然上班時間較長,她認為這就像追看連續劇一樣,充滿樂趣。

  黃澤蕾選擇在香港從事肝癌研究,源於肝癌被喻為全球第三大致命癌症,大部分肝癌患者都在香港這類亞洲地區出現,但至今仍未找到有效的治療方法。她發現肝癌細胞依賴碳糖磷酸途徑製造抗氧化物,並研究通過氧化壓力阻塞肝癌細胞的新陳代謝通路。

  「肝癌細胞可透過增加抗氧化物生長,目前抗氧化物已知有五至六條路徑,目前已經鑒定了其中一條。如果有方法阻塞抗氧化物的所有路徑,可壓抑肝癌細胞的生長。」黃澤蕾說,未來希望結合其他領域,例如遺傳學、表觀遺傳學及信號傳導途徑,全面分析肝癌代謝網絡的調控方法,並透過建立新的體外和體內實驗模型,務求找出可選擇性干擾肝癌細胞代謝的藥物,令癌細胞不能生存。

  黃澤蕾目前的研究團隊有七人。她認為在香港推動科研最困難地方,是香港作為商業社會,科研往往令青年人腳步。她希望政府能給年輕人接觸科學的機會,培養學生探究創新的精神及不屈不撓的毅力。她說,十個實驗可能只有三、四個成功,失敗率高,所以科研人很有毅力。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