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梁:港「一國兩制」優勢愈趨突出

時間:2016-12-03 03:15:07來源:大公網

  行政長官梁振英發表網誌,表示對香港充滿信心,強調只要港人和政府敢於作為,抓緊機遇,香港經濟定能再創高峰\資料圖片

  大公網12月3日訊 (記者 朱晉科)行政長官梁振英昨日發表網誌,認為香港對內要推動香港產業多元化,對外要在中國內地及世界各地尋找新的機遇。他指中國在世界經濟發展地位愈來愈明顯,香港作為國內及國外的「超級聯繫人」,機遇更多,「一國兩制」的優勢亦愈來愈突出,他對香港充滿信心,強調只要港人和政府敢於作為,抓緊機遇,香港經濟定能再創高峰。

  梁振英在網誌中先提到他前日出席並發表了演講的兩場活動:「設計營商周」及「亞洲知識產權營商論壇」,說明「設計」和「知識產權」都有經濟價值,都是經濟產業。他指出,中國內地的知識產權新登記數字,已成為世界第一,且每年的增長速度很快。香港應該利用一貫的法治、營商環境和兩文三語的優勢,發展知識產權的代理業務、產權評估、融資等。

  朝高增值方向發展

  梁振英表示,來年經濟不明朗,特區政府需提高警覺,不能不作為和食老本,對內要推動香港產業多元化,讓各個產業朝高增值方向發展,包括但不限於「再工業化」,要扶植創新及科技,鼓勵先進的製造業等高增值的生產行業;對外則要尋找新的機遇,包括在中國內地及世界各地。在推動創新科技方面,梁振英引述投資推廣署的最新統計指,香港現在大概有2000間創新及創科的初創企業,比去年增長了24%,而其中四成是在香港以外地方來香港的,而孵化器、共用空間、加速器差不多有50個。

  勿抱短期心態與短期行為

  他表示,香港人有創意、有創業精神,但高昂租金窒礙了他們的創業和經營,因此政府大力增加土地樓房供應,並就香港未來30年的規劃展開「香港2030+」公眾諮詢,強調創科發展需要土地及基建:「我們不應該繼續維持過去那種短期心態、短期行為。」

  至於香港的對外機遇,梁振英表示,過去三、四十年,香港經濟發展靠的是「改革開放」,未來三、四十年,「一帶一路」亦會為發展引掣提供動力。他重申,中國在世界經濟發展地位愈來愈明顯,香港作為國內及國外的「超級聯繫人」,機遇不單只限於金融,還可以伸延至貿易、航運、物流、專業服務,以至科技、文化、教育、IT、設計等等領域。他相信,香港「一國兩制」的優勢會愈來愈突出,他對香港充滿信心,「我們有制度優勢,有國家的支持,我們有基礎,有能力,只要香港,只要香港人,只要香港政府敢於作為,抓緊機遇,香港的經濟一定能夠再創高峰。」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