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彭定康:法治是香港的自由、穩定和福祉最重要的保證

時間:2016-11-26 18:45:33來源:

主講嘉賓現場討論

  大公網11月26日訊 (記者 朱晉科)正在香港訪問的末代港督彭定康今日早上出席一個探討香港管治的論壇,並發表題為「善治:民為貴」的演說。他說,一直相信法治是香港的自由、穩定和福祉最重要的保證,又向維護法治的法官、大律師和律師懷着極大敬仰,強調法治對香港的自由和繁榮至為重要。

  他指良好管治其中一個特徵是法治,普通法的「法治」並非只是依法管治,受權力管治的要守法,當權者自己也要守法。他又表示,公民就是管治模式的健康和完整性的驗證,公民享有自由、權利和責任,而有一份文件涵蓋了自由社會的各方面,就是已存放在聯合國約30年的《中英聯合聲明》。

末代港督彭定康 大公報記者 何嘉駿攝

  歷史不能重寫 香港要回歸中國

  有觀眾問他香港人是否應該有自決前途的權利。彭定康稱,歷史不能重寫,香港要回歸中國,無其他選擇,並重申《中英聯合聲明》已明確闡述有關領土的問題。

  彭定康又稱,理解香港有人對政治感到沮喪,希望爭取到比民主更多的東西,但如果以「港獨」作為表達是不智,如果對北京提出有挑釁性、不可能成功的要求,就會失去道德高地。

  論壇結束後,彭定康被記者問到有什麼說話想和提倡「港獨」的人說,他說,聚焦於爭取更多民主和更好的政府,會較為理智。他又認為,有些人不單只想要更多民主,和他們溝通是非常重要。被問到對2047年的看法,彭定康說,自己比較樂觀,相信2047年的香港,仍然在法治下享有自由,會繁榮穩定,亦會有民主架構的政府。他又笑稱屆時他已經103歲,希望自己仍然健在。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