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迪園109億擴建 城堡「增高」 兩新園區全球獨有

時間:2016-11-23 03:15:06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11月23日訊(記者謝進亨、孫凌奕)睡公主醒了!喔,城堡好細小,是時候擴建了!政府與華特迪士尼公司就香港迪士尼樂園的擴建及發展計劃,達成原則性協議,雙方共同注資總額109億元,其中政府注資58億元,在樂園第一期用地分階段引入全球獨有的《漫威英雄》、《魔雪奇緣》兩大主題園區,更擴建睡公主城堡,加設表演場地等,擴建工程預期於2018至2023年間分階段落成。睡公主開心吧!

  對於香港迪士尼樂園今次擴建計劃,旅遊業界普遍歡迎,認為有助推動旅遊業。旅遊學者預計,有助吸引以香港為中轉站的高消費家庭旅客到訪香港,但強調本港旅遊業不能單靠主題公園擴建,零售業等各環節均要優化,打造香港旅遊品牌。

  政府注資須獲立法會通過

  整體訪港旅客數字下跌,香港迪士尼去年入場旅客錄得680萬人次,雖然超越政府在2009年估算的521萬人次,但較前年錄得人次下跌約9%。為確保新的遊樂設施盡早推出,今次擴建計劃將利用香港迪士尼樂園第一期範圍內,可用作即時發展的土地,商務及經濟發展局稱,政府與迪士尼公司均認為,這是應對樂園及香港旅遊發展需要的最佳發展策略。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昨日宣布擴建計劃時表示,香港迪士尼第二期的土地平整工作需時兩年,現先以第一期土地增加樂園吸引力,政府與迪士尼繼續探討第二期工程。今次擴建落成後,園內設施將由現時約110項,增至逾130項。早前被誤報指將清拆重建的「睡公主城堡」,實際是在原有結構上擴建。

  兩新園區全球獨有

  整項擴建發展工程預計耗資109億元,按現有股權比率攤分,政府注資58億元,華特迪士尼注資51億元,雙方各自的投資份額,須分別獲立法會與迪士尼董事局通過。蘇錦樑稱,有信心工程不會延期或超支,期望立法會議員為香港着想,如期通過撥款,不要「拉布」。他又稱,擴建計劃已考慮迪士尼未來推出電影的時間表,預料新主題區落成時,有關的卡通人物不會過時,並且是最刺激最流行。

  立法會旅遊界議員姚思榮稱,內地訪港旅客近年減少,如不採取措施,香港迪士尼勢將被上海迪士尼取代,香港迪士尼有需要擴建,即使回報或較慢,但對旅遊業仍有直接幫助。立法會經濟事務委員會主席林健鋒稱,《漫威英雄》園區具知名度,受小童歡迎,並且是全球獨有景點,相信能吸引更多新客源到港,刺激帶動相關家庭過夜旅客逗留。

  民建聯促做好效益估算

  民建聯原則上歡迎樂園擴建計劃,但稱要求政府及迪士尼樂園提供更多有關擴建計劃的細節,並應做好估算擴建後帶來的成本效益。民建聯指,香港不能單靠迪士尼樂園支撐旅遊業,需發掘更多旅遊亮點,例如發展大嶼山。

  學者籲各行業同打造旅遊品牌

  旅遊業議會主席兼康泰旅行社董事總經理黃進達稱,香港迪士尼的新主題,包含多個香港人熟悉的故事和人物,相信能吸引本地市民再次入園遊玩。旅議會總幹事董耀中稱,迪士尼持續推出新主題,有助豐富香港旅遊資源,旅行社向外推廣時,可有新推廣點和吸引力。

  香港理工大學酒店及旅遊業管理學院副院長宋海岩估計,香港迪士尼擴建有助吸引更多年輕家庭旅客,以自由行形式來港遊玩,而家庭旅客消費力一般高過旅行團客,有助帶動餐飲零售、娛樂等其他行業發展。他稱迪士尼目前客源主要是內地和東南亞地區旅客,擴建後可望吸引澳洲、新西蘭等國家的家庭遊客,在香港轉機往目的地時,留港一、兩日體驗新園區。

  他強調,年輕遊客來港旅遊的興趣,普遍已由昔日的單純消費,轉變為期望有新的旅遊體驗,香港不能專注打造某一種產品,單靠迪士尼擴建,改變香港旅遊力量甚小,需要各行業共同打造香港旅遊品牌。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