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補選梁游議席 反對派意見不一

時間:2016-11-16 21:02:22來源:大公網

  鄭家富稱推行初選並非為自己 周禮希 攝

  大公網11月16日訊(記者龔學鳴)梁、游議席將告懸空,反對派多個派別均稱需要協調選出代表,惟各黨代表意見不一。前民主黨鄭家富打算游說非建制陣營先初選,選出候選人代表非建制,又說青年新政或本土民主前線等「港獨」分子應優先參與補選。不過,民主黨胡志偉提到與本土派協調時說,不見得本土派與主流泛民有討論空間,該黨副主席尹兆堅更指初選「十劃都未有一撇」。

  前民主黨鄭家富在九月立法會選舉「唔選又選」,選前又突然拉走新民主同盟范國威競選團隊的數名區議員,令不少反對派人士對其相當不滿,信任破裂。鄭今午召開記者會,聲稱希望民主派進行初選,協調一位候選人代表參加補選。他又說如果有比自己好的代表,個人不一定參加補選,推行初選並非為自己。鄭家富稱,推行初選亦非為挑戰范國威,而是因為初選是「較好的民主制度」。鄭說,他個人反對「港獨」,但不表示他不支持「港獨」人士參加補選。鄭其後又不指名批評部分人作為從政者,言行卻非從一而終,舉例說有人為參選立法會不惜一切,簽下確認書。

  陳淑莊指派人出選九龍西有難度 周禮希 攝

  民主黨副主席尹兆堅其後回應指初選可行,但形容為「十劃都未有一撇」。人選方面,尹兆堅稱,反對派有多名前資深議員均為可以考慮的人選,包括民協馮檢基,但又說立法會選舉結果反映資深議員參選未必有優勢,仍需進一步研究派何人出選。民主黨議員胡志偉說,民主派現時的首要任務是好好溝通,要有機制產生一個各黨派都能接受的人選。被問到會否與本土派協調,胡志偉說,首先要解決泛民和本土派理念上的分歧,在今屆立法會開局時,仍看不到本土派與主流泛民有討論空間。胡又稱,個人認為民主黨目前要先鞏固工作和實力,不宜開闢新戰線派人參加補選。

  公民黨副主席陳淑莊說,希望有勝算較高的民主派人士出戰補選,她估計,如果劉小麗亦被取消議員資格,九龍西將有兩個議席同時補選,民主派或只得一席。由於毛孟靜已經退黨,公民黨現時於九龍西選區沒有立法會議員。被問及會否派員出選重奪九龍西一席,陳淑莊承認有難度。公民黨黨魁楊岳橋表示,黨內未有商討是否派人出選,要先和其他民主派人士討論再作決定。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