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兩岸四地青年領袖:「港獨」傷民族感情

時間:2016-11-12 03:15:12來源:大公網

 

 

  圖:「紀念孫中山先生誕辰一百五十周年,港澳台粵青年領袖交流論壇」昨日在香港舉行

 

  「紀念孫中山先生誕辰150周年,港澳台粵青年領袖交流論壇」(下稱「論壇」)昨日在香港舉行,逾百名來自港澳台粵的青年領袖聚首一堂,共同緬懷孫中山的民族精神。香港青年聯會主席吳傑莊指出,孫中山畢生維護國家的統一和民族的團結,但近年的「港獨」論調意圖分裂國家,從根本上傷害了民族感情,必須予以強烈譴責,呼籲年輕一代傳承孫中山的愛國思想。/大公報記者文軒(文)麥潤田(圖)

  「論壇」昨早於香港樹仁大學禮堂舉行,中聯辦副主任楊建平、青年工作部部長陳林、台灣青年發展基金會董事長連勝文等出席主禮。

  「論壇」上,來自香港、澳門、廣東、台灣的青年領袖上台分享了孫中山對自己的影響。連勝文表示,台灣的中學生都從小熟讀「國父思想」「三民主義」等相關內容,因為這也是升入大學的重要考試內容。他從小便對孫中山的生平、家鄉、革命歷程「倒背如流」,近年來親自去廣東中山市走訪孫中山足跡,對孫中山的尊重和緬懷之情變得更直接。他說,兩岸文化本是血脈相連,希望青年們能夠多多交流溝通,更多、更直接地傳承傳統文化,學習孫中山的思想,讓中華民族更好地團結在一起,共同奮鬥。

  畢生維護中華民族團結

  香港青年聯會主席吳傑莊表示,孫中山畢生為維護中華民族大團結和民主努力,但最近香港有極少數人提出「港獨」論調,意圖分裂國家,從根本上傷害了民族感情,「我們堅持香港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對『港獨』主張予以強烈譴責,絕不姑息!」他說,孫中山的理想是中國的統一和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而未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已經落到中華民族的青年身上。吳以孫的名言「惟願諸君將振興中華之責任,置之於自身之肩上」作為勉勵,希望四地青年能學習和承繼孫中山的愛國思想和奮進精神。

  澳門青年創業協會會長黃昇雄表示,「天下為公」是孫中山畢生追求的理想和實踐。全國各地的青年都應該團結起來,以振興中華為己任,並「擔任世界大同之責任」。他說,中國統一的潮流勢不可擋,也是海內外中華兒女的奮鬥目標,相信復興中華民族的目標定能實現。

  兩岸四地同胞共同合作

  廣東省青年聯合會副主席陳健民表示,若為中華民族的振興,兩岸四地的同胞無論任何事情都可以合作,「俗語說『打虎不離親兄弟』,我們身上流着同樣的血,沒有任何東西可以擋得住兄弟情」。

  一眾青年領袖還共同宣讀了《港澳台粵青年行動共同宣言》,表示願弘揚孫中山的愛國思想、革命意志和進取精神,團結兩岸及港澳青年,為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維護港澳長期繁榮穩定、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共同努力。

  據悉,港澳台粵的青年領袖於論壇完結後將前往中山,參加今日(孫中山誕辰正日)在中山市翠亨區的孫中山故居的紀念活動,希望回歸原點,繼續緬懷其對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夢想。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