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劉兆佳:釋法是較高層次釐清香港政治的遊戲規則

時間:2016-11-07 21:59:18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11月7日訊 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接受電台訪問時表示,觀乎今次釋法內容,梁頌恆和游蕙禎在首次宣誓時,並不是以莊嚴的儀式宣誓,估計法院會因應今次人大釋法,在司法覆核的判決方面會根據釋法內容,宣告梁游喪失議員資格。至於第二次宣誓才成功的劉小麗會否因為釋法而失去議席,劉兆佳認為,假如她被司法覆核,議員資格或者會受影響,而姚松炎首次宣誓不是技術上的錯誤,也有機會被人以司法覆核挑戰議員資格。至於黃定光,他相信黃定光不是挑戰中央權威,估計其議員資格不會被取消。

  劉兆佳又表示,今次釋法不是針對梁頌恆、游蕙禎兩人,這個原則除了可以應用於議員之外,還可以適用於所有公職人員身上,是較高層次釐清香港政治的遊戲規則。另外,他在電台節目時強調,中央認為需要展示維護領土完整的決心,透過釋法展示能力,從而建立一套普遍適用、有權威性的宣誓準則。假如由法院處理,在時間和判決上會出現不確定性,若然議員在宣誓成功後在議會宣揚「港獨」,相信更難處理。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