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張建宗:外傭抹窗達共識

時間:2016-10-30 03:15:08來源:大公網

  圖:張建宗表示,當局計劃在標準僱傭合約中加入適當的新條款

  【大公報訊】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昨日表示,上周已與多個外傭輸出國的駐港總領事就外傭抹窗問題達成共識,同意外傭可在安全情況下抹外窗,律政司正商討標準僱傭合約新增條款細節。僱主團體表示,希望相關條款用字應小心,並建議外傭來港前應進行職業安全培訓,避免因個人疏忽出現意外。

  菲律賓駐港總領事館早前單方面宣布,本月15日起新簽的外傭合約將列明不需清潔外窗,但經商議後,將相關措施暫緩至下月14日落實。張建宗昨日會見傳媒時表示,當局上周與輸出外傭有關的駐港總領事館包括菲律賓、印尼、泰國及孟加拉等開會,討論在港外傭免抹窗的事宜,溝通進展良好,各方同意外傭在安全情況下,例如窗戶是在地下、安全露台、走廊等地方,抹窗工作屬正常工作範圍,但若窗戶在高層,就必須上鎖、裝上窗花及身邊有成人照應,確保安全。

  僱傭合約擬增新條款

  張建宗稱,當局計劃在標準僱傭合約中加入適當的新條款,而非由各領事館自行加入條文,目前律政司正商討相關細節。勞工處將於本周內,與僱主代表及外傭工會商討,期望盡快推出相關新例,但他未透露相關措施實施時間。

  勞工處昨日與菲駐港總領事館會面,雙方同意不應以「一刀切」方式執行。勞工處發言人稱,會加強宣傳教育,提高外傭及僱主對日常家居及職業安全的意識,忠告僱主應為外傭提供合適的抹窗器材等,處方會繼續與領事館商討,並諮詢持份者,以期達致各方可接受的方案。

  香港家庭傭工僱主協會主席容馬珊兒表示,理解菲律賓政府的要求,但不太同意將相關內容列入合約。她指若外傭非受僱主要求,自行抹外窗發生意外,僱主或需負上刑事責任,建議以守則形式落實,而非合約。她又建議,當局應要求外傭來港前已接受職業安全培訓,抵港後定期參加相關培訓提高自身安全意識。

  香港亞洲家務工工會聯會組織幹事鄧建華認為,相關做法方向正確,但希望安排可更具體和具約束力,建議參考新加坡做法,要求僱傭雙方簽訂合約時,簽署一份職業安全協定,訂明抹外窗的條款。他希望盡快落實新安排,但擔心新安排只保障新簽合約的外傭,應要考慮如何保障所有外傭。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