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19教師獲資助圓夢 建貓舍教尊重生命

時間:2016-10-07 03:15:24來源:大公網

  圖:左起:「香港教師夢想基金」主席蔡若蓮、吳慧妮、李安迪、杜國權及馬惠儀老師,以及「香港教師夢想基金」義務秘書連文嘗\大公報記者劉家莉攝

  【大公報訊】記者劉家莉報道:教師工作繁重,實踐夢想談何容易?為協助教師追求夢想,教育界人士成立「香港教師夢想基金」,首屆批出19名教師提出的17項夢想計劃,包括四驅車迷小學教師透過推行「STEM四驅小子計劃」,鼓勵學生藉着玩四驅車,將科學、技術、工程等多項知識融會貫通;有小學教師成立「愛生命.八鄉愛貓組」,校園設貓舍飼養流浪貓,讓學生從養貓學習善待生命。

  「香港教師夢想基金」去年九月由教育工作者聯會副主席兼福建中學(小西灣)校長蔡若蓮牽頭成立,旨在以撥款及專業意見,支持教師跳出教育框框實現夢想,並藉着推廣教師尋夢、圓夢的故事,為社會帶來正能量。

  玩四驅車激發STEM興趣

  基金主席蔡若蓮昨日表示,首屆計劃收到逾300份申請,評審後批出共19名教師提出的17項計劃,首批圓夢者中,有人獲資助出版書籍或繪本、拍攝紀錄片、到外地義教、推廣粵語吟誦及教授潛水等。第二屆「香港教師夢想基金」即日起至11月30日接受申請,新增網上報名,申請手續和文書均盡量簡略,務求節省行政手續時間。

  首批圓夢者包括慈幼學校(小學部)的80後教師李安迪,因小時候熱愛四驅車,決定推行「STEM四驅小子計劃」。他說新一代學生不會「坐定定」聽書,玩四驅車則可激發學習興趣,四驅車包含了科學、電子及齒輪的知識,同學需觀察賽道變化,加上透過小組形式學習加強同學間的合作性。學校並獲贊助,入場觀看Formula E香港站賽事,希望有助加強學生對工程等學科的興趣。

  八鄉中心小學的馬惠儀及杜國權老師表示,學校是鄉村學校,附近有不少流浪貓,因此申請基金成立「愛生命.八鄉愛貓組」。他們獲資助在校內建立貓舍,飼養了五隻流浪貓,由學生負責照顧貓兒,藉動物向學生灌輸生命教育的想法,以及尊重生命,其間更遇到有心人協助建貓舍及捐出貓糧。

  受柬埔寨旅遊經歷啟發後,基督書院的吳慧妮老師,決定再到當地義教英語兩星期。她說在柬埔寨旅遊時發現,即使是政府學校,部分教師因生計問題,會額外向學生收取學費,故決定到當地義教。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