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學數從有趣教學法開始

時間:2016-10-03 03:15:23來源:大公網

  圖:邵逸夫數學獎得主奈傑爾.希欽指出,數學原來並不沉悶

  【大公報訊】記者黃穎雅報道:數學易學難精,容易讓學生感到沉悶,但若成功開創一套新理論,隨時可顛覆現實世界的物理現象。牛津大學Savilian幾何學講座教授奈傑爾.希欽坦言,從事數學研究會遇上難以解決的數學問題,他就會帶上一本筆記簿,到室外走走,靈感到時就會將之記下。他對榮獲2016年度邵逸夫獎感到意外,對研究得到國際認可深感高興。

  奈傑爾.希欽(Nigel J Hitchin),現為英國倫敦皇家學會院士,英國牛津大學Savilian幾何學講座教授。他對獲得2016年度(第13屆)邵逸夫數學獎,感到十分驚訝,「因為之前在英國已榮獲多個獎項,在香港獲頒邵逸夫獎數學獎,證明研究得到國際認同,感到尤其珍貴。」

  讓學子明白數學不沉悶

  幾何學是數學的核心。希欽教授亦正從事「磁單極子」的研究工作。談及科研感受,希欽認同學習數學有時會感到沉悶,如何以生動有趣教學法,提升學生學習興趣,才是重點。他笑言,講座教授日常工作也挺忙碌,「除了教學還要經常出差,走遍半個地球出席、主持多個國際會議及研討會,但能寓工作於娛樂,也是這份工作吸引我的地方。」

  他認為,從事研究和做實驗,有時總會找不到答案,那就要看自已如何判斷,要確信自己能為研究找到真相,「實驗時遇到瓶頸,我會到研究室外走動,隨身帶着一本記事簿,有靈感時亦可立即將之記下。」

  除了日常授課、公幹出差,奈傑爾.希欽教授亦須埋首做研究,正在想得頭暈眼花之餘,研究院學生就敲門進來辦公室一起交流研究,也是從沒想過,這是難得的一種教學經驗。今年九月,希欽教授從教席退休,成為榮休教授,他說退而不休,繼續到世界各地講學,讓莘莘學子明白,數學原來並不沉悶。

  談到今年獲得的120萬美元(折合936萬港元)獎金,希欽教授表示,打算用一大部分於翻新牛津大學逾兩百年的數學系歷史建築,其餘獎金則交由太太管理。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