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徐立之勉學生投身科研

時間:2016-09-25 03:15:06來源:大公網

  圖:服務機械人招呼市民\大公報記者何嘉駿攝

  【大公報訊】本港積極推動創新和科技發展,先後成立了創新及科技局和港科院,不少年輕人對科學感興趣,卻擔心出路問題而不敢投身科研。港科院創院院長兼團結香港基金理事徐立之昨日在香港電台節目《香港家書》中,指出科研實在是一片沃土,鼓勵年輕人選擇熱愛的學科,追求喜愛的研究。

  徐立之發現,在香港STEM(科學、技術、工程及數學)在大學選科時不是熱門學科,近年大學聯招數據亦反映,理學院及工程學院學生入學成績,比法律、醫學系低出一大截,甚至比某商學院學科還要低,這現象令從事科學研究的學者,十分失望。從人才角度看,這可能對香港創新科技業發展有相當負面影響,令人擔心。

  徐立之指出,多項研究顯示,缺乏前景是造成科學及工程學科缺乏吸引力的主因,曾有同學向他反映,對科學很感興趣,但擔心科研之路漫長,出路不多,充滿顧慮。他作為科研的過來人,鼓勵同學在自己喜愛領域上發光發熱,積極投入,探知各種各樣可行性,而非站在門外躊躇不前。徐強調,科研並非遙不可及的東西,科研成果最終會轉化為技術,為人類社會作出貢獻。科創浪潮席捲全球的形勢下,實在不能猶疑,需要加速科創步伐。

  徐立之表示,中國現在於很多領域已有領先優勢,例如國家航天科技已發展到探月登月;還有深海作業載人潛水艇蛟龍號,已能潛到七千多米深海等。香港背靠內地,又有本身優勢,有足夠能力去順應着這股世界性的科創新浪潮前進。他補充,「創科博覽2016」一連八日在會展舉行,自己答應做博覽會的顧問組召集人,是因為認同這項活動的目標,希望透過推動科技創新來提升香港競爭力,希望啟發年輕一代認識科技創新的重要性,藉此鼓勵他們投入科創行列,期望社會大眾,特別是青年學生都去參觀。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